更多

    險過剃頭 微軟模擬飛行重演超低空驚險降落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月初航空 YouTube 頻道 GreatFlyer 貼出一段影片,片中一架匈牙利 Wizz Air 威茲航空的 A321neo 空中巴士客機,以只有約 3 公尺左右高度飛越一個海灣降落,飛過時捲起的氣流令海灣中的人紛紛走避,驚險場面引來其他傳媒報道。原來這個低空降落機場頗有名氣,大家還可以透過《微軟模擬飛行 (MSFS) 》來親自重演這一幕驚險場面!

    低空降落成朝聖地

    那個就在海灣旁邊的機場是位於希臘斯基亞索斯島的「斯基亞索斯國際機場 (Skiathos Alexandros Papadiamantis Airport, ICAO 代碼: LGSK) 」,這個島是歐洲著名的渡假勝地,有很多水上活動。由於島的地形不平均,機場是連接東邊的拉薩雷塔島開發新土地來建成的,跑道橫跨島兩邊的海岸。但即使 2016 年擴建跑道之後,跑道亦只有 1,628 公尺長,最大只可以容許波音 767-200 客機升降。

    由於跑道既短又窄,加上夏季天氣炎熱,機師為免過度使用煞車產生過熱危險,降落 01 跑道時都會以較低的高度進場,希望著陸時能用盡整條跑道減速。由於可以近距離觀看民航機降落,所以就吸引不少不怕危險的航空迷,到跑道南端的海灣去觀賞。

    在《 MSFS 》,斯基亞索斯國際機場地景由 Orbx 發行,根據 2021 年的航空照片來復原預設機場沒有的兩幢航廈和民航機停機坪,並且在跑道南端加入觀賞飛機降落的人群反映特色。此外,又加入很多精美小屋,在海邊、碼頭加入各種遊艇和帆船。這地景可以在遊戲裡的 Marketplace 找到,售價為 HK$139 。

    機隊最大客機飛小機場

    影片中的主角 A321neo 空中巴士,是威茲航空機隊中最大型的客機,卻被指派到只有短跑道的斯基亞索斯國際機場服務。雖說客機平常在該機場都是低空進場,但今次的 A321neo 降落就可以說是最低紀錄,進入機場時,機輪高度只比圍網高一些。如果引擎推力稍大,觀賞飛機的人群就可能會被氣流捲走。

    LatinVFR 在今年 7 月初才於《 MSFS 》的 Marketplace 獨家推出這款 A321neo 空中巴士,無論 PC 版或 Xbox 版都可以玩到,售價為 HK$194 。它有 4 種機型,分別是使用 LEAP 和 PW 普惠引擎的普通和長途型號,並且提供不同航空公司的塗裝,香港國泰航空的塗裝可在 LEAP 機型中找到,而多間中國航空公司、全日空和威茲航空的塗裝就可以在 PW 普惠機型中找到。

    著陸要點

    從航圖可以了解到這個機場不能以 ILS 自動降落,需要以 VOR 甚高頻全向信標和 NDB 無方向性的歸航台引導降落,並需要手動調整飛機對準跑道。當到達歸航台 FQ01 時,高度應該是 1,600 英呎,而速度就不可超過 185 節,到著陸時地面速度要降低到 120 節左右。有興趣挑戰低空紀錄的朋友可以參考這位真正空中巴士機師的操作示範。

    真正空中巴士機師教大家降落斯基亞索斯國際機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