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全球科技制裁下 俄國發表 28nm 處理器全俄製筆電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俄羅斯企業 Promobit 發表全俄製的筆電產品 Bitblaze Titan BM15 ,當然因為俄烏戰爭的影響下,歐美及亞洲多個國家都對於俄羅斯實施包括禁運、金融及科技制裁。所以這款俄國筆電當然不能使用 Intel 或 AMD 的處理器,而是使用俄羅斯 Baikal 的 Baikal-M 28 奈米製程處理器,和目前 Intel 普遍使用的 10 奈米製程處理器相比,技術上相差約 7、8 年左右。

    Bitblaze Titan BM15 採用 15.6 吋 FHD 解像度 IPS 屏幕, Baikal-M Arm 架構 8 核心處理器, 16GB SO-DIMM DDR4 RAM ,最大可擴展至 64GB 及最大 512GB M.2 SSD 。電腦會配備 Wi-Fi 和藍牙功能,並設有 USB 3.0 、 HDMI 、 USB Type-C 和 RJ-45 網線插口及 3.5mm 耳機插孔,電池容量 6,000mAh ,續航時間約 5 小時左右。操作系統方面,雖然官方未有明確表示會使用什麼作業系統,但根據官方的宣傳照片,似乎 BM15 仍支援 Windows 及 Microsoft Office 。不過亦有說法指新機將使用 Astra Linux 或 Alt Linux 作業系統。 

    至於大家最感到興趣的,相信是 BM15 所使用的 Baikal-M Arm 架構處理器,根據外國媒體的報導, Baikal-M 是一款由台灣台積電生產的 28 奈米製程處理器,不過隨著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台積電已經停止供貨,所以分析認為 BM15 的產量會相當有限,同時這款電腦的主要銷售對象,並不是一般民眾,而是俄國國營企業及政府單位。至於售價方面,約 10 萬盧布(約港幣 $12,400 左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