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amsung 五甲不入 中國手機品牌佔據內地市場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雖然全球手機銷售方面,Samsung 仍然獨領風騷,不過在中國市場,情況就很不一樣。根據外國市場調查機構 Kantar Worldpanel 發表的報告,最新一季的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排名,頭五位分別是華為、小米、Apple、Vivo 和 Oppo。除了 Apple 之外,其他四個都是國內品牌。而曾經在中國市場叱吒一時的 Samsung 竟被擠出 5 大,市場佔有率竟下跌至 2.2%。而其他品牌,ZTE、魅族和聯想等都只有1%左右。

    華為已成為國內第一手機品牌。
    華為已成為國內第一手機品牌。

    一直被 Samsung 視為眼中釘的 Apple 在今年的報告裡面名列第三,佔 17.4%。分析表示,原本 iPhone 的市場優勢已幾乎被另外四大品牌所瓜分,幸好 iPhone X 的推出為 Apple 挽回不少失地。雖然華為、小米、Vivo 和 Oppo 等四大品牌已經取得國內手機市場的 73.6%,然而 4 個品牌無論在市場策略和發展方向都不盡相同,或者可以作為市場的一個參考。
    iPhone X 大受歡迎,令 Apple 仍然能躋身中國五大手機品牌之列。
    iPhone X 大受歡迎,令 Apple 仍然能躋身中國五大手機品牌之列。

    分析指 Oppo 和 Vivo 將市場重點放在初次接觸智能手機的消費群,並把銷售重點投放在一些偏遠地區和二、三線城市,透過建立龐大實體銷售網絡而取得成功。小米以性格比強的手機,配合一系列配件和家電產品,漸漸發展成一個獨特的用戶群,除了網絡銷售,小米更積極發展零售店銷售。而華為過去一直將推廣主力放在大城市,並投放大量資源在宣傳及品牌推廣,至今終於成為中國第一,而 Apple 的產品已被視為高檔奢侈品牌,較受到一班高收入消費者的追捧。
    不少品牌都愛用的 玻璃機身,實際上只有不到 2成支持。
    Samsung 因為受到內地反韓浪潮影響,而令銷售下滑。

    不過,其實 Samsung 在中國市場的失利,並不是因為產品質素或是售價太高的問題,而是中國在今年曾因為南韓為應對北韓的威脅而計劃部署薩德反導彈防衛系統,結果遭到中國強烈的不滿,並利用官方的媒體大肆批評南韓及相關的企業,甚至抵制韓國的電視、電影以及藝人活動等等。在一片反韓暴潮下,首當其衝的樂天集團,其超市業務已近乎完全停頓。而作為南韓國最大企業之一的 Samsung 也不好過,旗下的電子產品銷售亦因為反韓的影響而持續而下滑。不過,最近中國政府似乎和南韓政府修好,相信來年 Samsung 等企業,或許在中國市場會有較好的發展…
    資料來源 : The Verge, Twitter, 韓聯社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