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不怕歐盟限制 Samsung 照出 8K 電視有玄機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去年底筆者在《PCM》專欄中提過,8K 電視發展或會因歐盟限制而走到盡頭,事實上 Sony、LG 都在今年放棄或者低調推出 8K 電視型號,只有 Samsung 今年仍會推出多款 8K 電視,難道打算不賣到歐洲市場?原來 Samsung 另有一套應對計劃,可以讓其 8K 電視合法地在歐洲市場出售。

    歐盟對 8K 電視的限制沿於節能方面,原來歐盟對電視機耗能有較嚴格規定,今年開始使用新的電器能源標籤,要電視機型號分別列出 SDR 和 HDR 模式下的能源效益表現,效益不達標者,甚至不能在歐盟市場上開售。而使用 Mini LED 背光和 8K 電視,因為是新技術,需要時間進行優化,所以另獲歐盟簽發豁免,容許繼續發售到 2023 年 3 月 1 日,由於 8K 電視需要更高光度推動才能達到所需的亮度和對比度要求,加上解像度是 4K 電視的 4倍,耗電量覺然也比 4K 電視高得多,萬一豁免取消,又或者沒有另一套針對 8K 電視的限制取代,以現在技術來說,8K 電視是無法通過在歐洲銷售的法例要求。

    那麼 Samsung 是怎樣解決?據 Forbes 報道,Samsung 在 2023 年推出的 8K 電視中,並非使用甚麼新科技,而是加入了一個新的 ECO 畫質模式,作為電視預設的出廠模式,ECO 畫質模式會減低電視的光度及畫質處理,就可以將電視機的耗電量降低到合乎歐盟的要求。

    預設使用 ECO 低耗電模式,會令到 8K 電視的光度設定在低水平工作,而這個模式是被鎖定的,用家一般不能夠隨意調節畫面光度,而 Samsung 這樣做法主要是限制畫面的背光 LED 使用低光模式,以今年的 8K 旗艦電視型號 QN900C 為例,預設的光度是 8 / 50,而其他型號預設的光度是 15 / 50。

    當然,雖然過得了歐盟,但買了一台 8K 電視又怎會滿足這樣的畫質?用家只要將電視的畫質模式轉換到基本模式,就可以解鎖,到時就可以將電視光度回復到正常水平。只是這樣就會多花點耗電量,而歐洲的電費一般都較貴⋯⋯

    其實 Samsung 這樣做的確跟歐盟的原意有點背道而馳,但問題主因是歐盟沒有為 8K 電視制訂適合的規格,且看新款電視下個月在歐洲推出時是否順利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