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短片平台陣地戰 YouTube 、 Instagram 出招阻多棲創作人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TikTok 崛起令到各社交網絡都紛紛推出類似服務,而對創作人來說當然希望多一個山頭增加曝光率,所以一稿多投很普遍。而短片平台就連番出招爭奪創作人留在他們平台提供獨家內容。

    TikTok:匯入影片限制濾鏡

    帶起短片熱潮的 TikTok 長久以來都會在用戶下載影片時加入浮水印和用戶名稱,讓觀眾知道可以到他們平台找這個創作人的原片來欣賞。

    大多數短片創作人為了快速發佈和活用濾鏡功能,都會直接利用短片平台的軟件來拍攝、編輯和加特效。不過 TikTok 的影片編輯工具就被指不好用,而且還會限制匯入影片可用的濾鏡。所以多棲創作人都會在其他平台拍攝和剪輯短片之後,下載回來再轉載到 TikTok 。

    YouTube Shorts:下載短片加水印

    YouTube Shorts 日前宣布不久將來,當創作人在 YouTube Studio 下載 Short 短片時,會在短片中加入浮水印。令其他平台的觀眾知道創作人跨平台分享的短片在 YouTube Shorts 可以找到。

    這功能將會在未來數星期在桌面版的 YouTube Studio 推出,並會逐步擴展到手機版。

    Instagram Reels:下載短片無聲?!

    在阻擋多棲創作人方面, Instagram Reels 就出了很多招,去年開始任何有對手平台浮水印的影片都不會獲得 Reels 推薦給觀眾。今年更宣布會修改演算法,推高在 Reels 平台原創作品的曝光,鼓勵創作人為 Reels 製作獨家作品。

    由於這些限制,加上 Reels 的編輯器好用,濾鏡亦豐富,外國多棲創作人都選擇先以 Reels 拍攝和編輯,再下載回來轉載到 TikTok 。不過最近有人發現,在 iOS 裝置上從 Reels 下載回來的影片竟然沒有聲音,令人懷疑 Reels 想杜絕一稿多投,不讓肥流到別人田,替其他平台做編輯器。

    不過現時在 Android 版 Reels 仍然可以下載到有聲的短片。現時 Instagram 未有回應「無聲影片」是程式出錯,還是 Instagram 有心那樣做。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