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智能手機市場的新常態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猶記得,香港爆發新冠肺炎初期,正值是 5G 服務剛剛準備啟用,在人心惶惶的情況下,推廣和銷售大打折扣。不過當疫情漸漸回穩,大家的生活逐漸進入「新常態」, 5G 服務和手機的銷售情況亦漸入佳境。只是揮之不去的疫情,導致智能手機的生態鏈開始斷裂,晶片短缺便是其中一個最嚴重的問題,不論是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等智能裝置供應都陸續出現短缺情況,就連一些智能裝置,包括家電、汽車等亦深受影響。

    智能手機晶片短缺問題,不單影響中央處理器,一些電子零件也同受影響,除了蘋果專注生產高檔智能手機外,其他品牌大部分都分別在高、中及低階有不同類型的智能手機。如果某些零件是共用的話,面對零件短缺的情況,手機生產商又會選擇生產甚麼手機?正常情況下,當然是選擇偏向利潤較高的中、高階手機。早前政府要求香港市民進入所有食肆都須使用「安心出行」,令低階手機的需求突然暴升,市場的低階手機在這數月內突然出現真空期。這些都是新常態底下,智能手機供求量出現失衡所衍生的問題。

    早前,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宣布,將會撥款 2,700 萬港元推行賽馬會「智融易」長者數碼支援計劃,派發支援「安心出行」的智能手機,連同 12 個月免費流動通訊服務,給予大概 20,000 名基層長者使用。申請領取手機的長者需要進行審批,必須正接受綜援、年滿 65 歲、並非居於安老院舍,及未擁有智能手機。申請者需經過由參與計劃的 12 間社福機構轄下的長者地區中心,與及長者鄰舍中心的社工轉介。據聞計劃一推出,即獲香港四大電訊商全力支持,外間反應亦非常熱烈,希望這個計劃能夠幫助有需要的長者。疫情下長者難適應數碼生活,對智能手機的操作不太熟悉,他們更需要大家的協助,如果日後在食肆或其他場所,遇見長者於使用「安心出行」時遇上困難,請大家盡力協助他們,讓他們也可以適應生活上的「新常態」,繼續如常生活。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