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80000 快門 + 120fps 連拍 Sony 極速旗艦 Alpha 9 III 登場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Sony 全新旗艦級無反相機 Alpha 9 III (A9III) 正式登場,新機是全球首款採用全域快門系統 (Global Shutter) 的全片幅相機,支援最高 1/80,000s 快門及 120fps 連拍,可說是目前最快最強的民用相機產品。

    傳統 CMOS 系統一般會採用滾動式 (Rolling Shutter) 快門設計,但拍攝高速移動的物體或在某些頻率下,有可能會出現主體扭曲變形,動態影像會有果凍效應的情況。例如拍攝小型飛機的螺旋漿,會出現嚴重變形,原因就是滾動式快門,會以一行一行的進行感光,有點像百葉窗簾往上捲,逐行進行曝光。因為曝光有時間些微差異,拍攝高速移動的物件時,畫面的影像就會出現所謂時間差距,並造成果凍效應。

    所謂全域快門 (Global Shutter),就是在曝光時,所有的 CMOS 上的感光單元會同時曝光,沒有時間差異。全域快門技術能改善果凍現象,不過礙於有關技術高速處理更大量的數據,對拍攝系統的運算能力會有很高的要求。已往全域快門 (Global Shutter) 普遍會用於工業及科研設備上,在消費級產品上使用可是非常少見。

    傳統滾動式 (Rolling Shutter, A) 快門及全域快門 (Global Shutter, B) 工作時的分別
    傳統滾動式 (Rolling Shutter) 快門及全域快門 (Global Shutter) 工作時的分別


    全新 A9III 採用全新的全域快門全片幅層疊式 CMOS 影像感測器,有效像素約為 2,460 萬和內置記憶體,配合最新影像處理器 BIONZ XR,讓相機帶來最高 1/80,000s 的快門速度,並能以高達 120fps 的連拍速度進行拍攝(連拍下快門最高為 1/16,000s),而且不會出現失真或黑屏的情況。即使在使用閃光燈下,亦能以高達 1/80000s 的閃燈同步速度下進行拍攝(兼容 Sony 閃光燈,包括 HVL-F60RM2 和 HVL-F46RM)。高速之外,穩定亦很重要 A9III 配備 8.0 級光學 5 軸內置影像穩定功能,大大增加手持拍攝的成功率。

    A9III 還有多項升級功能,包括最新自動對焦演算法,在 AF-S 模式下能以低至 EV-5 的光照水平實現高精確度自動對焦(相等於 ISO 100 ,F2.0 鏡頭)、在 F22 光圈下進行自動對焦追蹤連拍以及合成 RAW 拍攝功能,可將多個連續影像組合成高品質的合成影像。拍片方面,A9III 是 Alpha 系列中第一款能夠實現沒有裁剪 4K 120p 影片,讓用戶以預期的視角進行拍攝。還可透過 6K 超量取樣拍攝高解像度 4K 60p 影片,另外還加入 S-Cinetone 影像創建效果,能使膚色和拍攝對象更突出,創造出自然的亮點。

    操控方面,Sony 在手柄的設計亦經過改良,更符合人體工學令長時間拍攝或使用長焦鏡頭時,亦能減輕用戶的負擔。全新的 VG-C5 垂直手柄可以說是 A9III 的最佳拍檔,提供與主機相同的操作體驗,加上可裝載兩枚 NP-FZ100 電池,令工作時間大幅延長。新機採用 4 軸多角度翻 mon 設計,無論在拍片、垂直或低角度取景都更輕鬆,並可使用最新觸控選單進行直觀操作。電子觀景器採用 944 萬點 Quad XGA OLED,與 α7R V 相同的亮度和約 0.90 倍的放大率實現高可視性。此外,相機正面設有自訂按鈕,透過握住手柄的手指操作分配有連拍速度提升的自訂按鈕,可變更連拍速度,實現即時操作。支援專業攝影師在不同環境下進行拍攝。

    9A9III 及 VG-C5 垂直手柄將於 2024 年 1 月下旬推出,機身售價約為 5,998 美元 (約港幣 $46,800) ,香港地區的銷售詳情容後公佈。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