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攝影 相機 Sony 向新聞機構提供 a1、a7S III、a7 IV 更新 真實性相機解決方案運用景深資料

Sony 向新聞機構提供 a1、a7S III、a7 IV 更新 真實性相機解決方案運用景深資料

在生成式 AI 和 Deepfake 技術迅速發展下,新聞照片的真實性備受質疑,業界組織 CAI 提倡內容憑證及 C2PA 格式,Sony 去年底預告會為多款無反相機推出更新,加入內容憑證功能。上周末,a1、a7S III、a7 IV 的更新就正式推出,a9 III 亦會在今個月推出。

Sony 的真實性相機解決方案依據 C2PA 工作流程標準,在拍攝時實時生成相片的「出世紙」,可以拿到 CAI 網站進行驗證。

Sony 的真實性相機解決方案分成拍攝、編輯和驗證三個部分,對應國際標準 C2PA 的工作流程。首先在拍照時進行實時簽署。Sony 運用自創的感測器內技術,簽署除了有相機的資料外,還加入拍攝時的 3D 景深資料,所以就能分辨出相片到底是拍攝自真實的 3D 物件,還是「翻拍」其他相片或屏幕上的影片,提高相片是在現場拍攝的可靠性。

Sony 因為同時是感光元件生產商,所以能在簽章中加入拍攝時的 3D 景深資料,分辨相片是拍攝真實 3D 物件,還是「翻拍」相片或屏幕。

在編輯時使用支援 C2PA 格式的圖像編輯軟件的話,修改操作會逐記錄在相片中,用戶只要把照片拿到 CAI 的驗證網站,就可以查看相片用甚麼相機在甚麼時候拍攝、哪些地方被修改過,以確定相片的真實性。

這個更新會先向部分新聞機構提供,然後逐步擴展到其他機構,而使用時還需要另一個升級許可證。有關升級許可證的提供和具體手續就會日後公布。

除了加入內容真實性憑證之外,這次更新還改善拍攝後工作流程,包括支援中繼播放、影片的出血位校正、改善 FTP 傳輸的操作性等,部分型號又會加入不經手機直接上傳到雲端空間的功能。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