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ony Xperia 1 IV 拍攝、錄影評測 完美布局但仍有不足之處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上回筆者為大家帶來了 Xperia 1 IV 於使用、效能及屏幕三方面的評測,大家對此機的效能與使用體驗應該已有概念。不過 Xperia 1 IV 的賣點在於遠攝鏡植入「真光學變焦」功能,加上 4K 120fps 錄影及 0fps AF/AE HDR 拍攝等, Xperia 1 IV 的攝力達到那個程度?看看今回筆者的評測就知。

    潛望式鏡頭搭載「真光學變焦」功能

    Sony 於上代 Xperia 1 III 中使出了潛望式鏡頭搭載了 70mm 及 105mm 兩個焦段的「黑科技」,而今回 Xperia 1 IV 再度進化,潛望式鏡頭搭載「真光學變焦」功能,於 85 至 125mm 之間的變焦均是由光學達到而非數碼變焦,令 Xperia 1 IV 細小的機身也可以有像相機的光學變焦功能。其次是 Xperia 1 IV 三個鏡頭均支援 4K 120fps 慢動作拍攝,並有人及動物的 EyeAF 與 Object Tracking 功能,支援 20fps AF/AE HDR 拍攝,及主鏡同遠攝鏡支援 Steady Shot with Flawless Eye 防震功能,今次 Xperia 1 IV 相機硬件與拍攝功能又再提升。

    加入直播功能但是否有用是見仁見智

    規格勁,拍攝功能上亦繼續備有 Photo Pro 、 Video Pro 及 Cinema Pro ,想輕鬆拍又得,想專業向形式拍攝也可,更有可利用雲端元素去模擬在錄音室內錄音效果的 Music Pro 功能。另外,今回 Video Pro 整合了直播功能,可直接作 YouTube 直播,又或者自行輸入 RTMP 伺服器地址作直播。這個功能對會定期開直播的 Vlogger 而言應該是一個不錯的功能,尤其是配合 Sony 自家出品的 Vlog 屏幕套裝,邊行邊拍邊直播是十分方便的。不過目前不少 YouTuber 也不是太熱衷於直播,這個功能真的是否實用就見仁見智了。

    遠攝鏡不同焦距拍攝時可保持畫質一致性

    相信大家最關心的是相片質素,筆者就用 Xperia 1 IV 作各個焦段測試,在自動 HDR 下成像是銳利而紮實的,而重中之重是 85 至 125mm 之間的變焦效果,筆者拍攝過 85mm 、 100mm 、 115mm 至 125mm 的相片,發覺當中差異很輕微,也證明了真光學變焦功能在不同焦距拍攝時可保持畫質的一致性。至於夜景部份,筆者認為演算法是有進步,畫質是較上代有顯著提升,就連超廣角夜景相質素也有進步。

    16mm photo sample
    16mm
    24mm
    24mm
    85mm
    85mm
    100mm
    100mm
    125mm
    125mm
    真光學長焦拍攝所營造出來的散景效果是較計算式拍攝更自然。
    真光學長焦拍攝所營造出來的散景效果是較計算式拍攝更自然。
    主鏡夜拍效果較上代有大進步,暗位細節清而少雜訊。
    主鏡夜拍效果較上代有大進步,暗位細節清而少雜訊。
    超廣角鏡夜拍質素也有一併提高。
    超廣角鏡夜拍質素也有一併提高。

    下一頁繼續錄影功能測試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