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peaking Textbook 名師拍片解說課本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補習文化在香港根深蒂固,一時間也難改變。不過,當課本變成影片解說內容,大有潛力顛覆教育市場,取代傳統補習老師。盧炳棠研發的 Speaking Textbook 為教科書拍註解影片,由補習名師、高材生親自解說,或可改變學習模式。

    將教科書內容拍成解說影片,讓學生每當溫習時遇上困難,拿出智能電話看影片尋找答案,就是盧炳棠創立 Speaking Textbook 的目的。「現時學生溫習大多忽略課本,用補習學校筆記、補充練習代替。但每年暑假又為買齊課本開學四出張羅,更動軏花上過千元購買,只在課堂上使用,實在浪費。」

    另一方面,狀元考生大多說沒有光顧補習學校,摘星秘訣就是掌握書本內的理論。即代表只要好好運用手上的課本,便能有好成績。

    數十萬教學影片
    不想浪費課本內容,盧炳棠決定將課本上的理論,以至每一練習題,都拍成解說短片,每段由一分鐘至數分鐘不等。學生在智能電話應用程式內輸入課本的國際標準書號(ISBN),然後根據每頁、每一題目,即可觀看相關影片。以數學科為例,每章節的課後練習都會獨立製作解題影片,每一步驟清楚列明答案。

    單是一頁數學課本的練習已有數十題,每一題目拍成解題影片,製作規模相當大。「所以首階段集中在小一至小三的中、英、數,之後才逐步製作其他科目。現時 Speaking Textbook 平台有上十萬條影片,主要由成績優異的大學生和經驗教師主講。」

    為加快製作進度,盧炳棠透露,團隊開發新軟件,自動加入片頭、片尾,轉換標準色調、音量等,務求縮減後期製作的時間。

    用影片解說更詳細生動,現時已為小一至小三的中、英、數課本,製作過十萬條短片。
    用影片解說更詳細生動,現時已為小一至小三的中、英、數課本,製作過十萬條短片。

    註解課本不涉版權
    談到課本的版權問題, 盧炳棠直言 Speaking Textbook 的影片不涉及版權內容。「首先,不是製作電子版教科書,僅是書內的註解。其次,影片內沒有出現課本內文,只提供解題過程,所以沒有版權的考慮。當然最理想的做法是跟出版社合作,一同製作影片內容。」

    他甚至有計畫為同一課本製作不同導師主講的影片,正聯絡一批沒有合約在身的補習名師,以他們對學科和課程的熟識,解說的內容有獨到見解,同時又可加插考試技巧,迎合學生的需要。

    他強調,Speaking Textbook 的運作模式將實體課本和流動科技結合,比電子課本更實際。「在籌備此平台的一年裡,自己每日到咖啡店、圖書館跟學生溝通,了解他們的學習需要,轉化成為這程式的用戶體驗。」

    二次創業目標不變
    事實上,這程式已是盧炳棠的第二次創業,透過上一項目網上補習平台 Prologue 引發今次的創業意念。Prologue 在 2012 年獲過千萬元的天使資金,開發網上影片補習平台,然後又推出「THIS IS NOT A BOOK」系列,將考試答題技巧書籍跟網上教學影片結合。後來將影片內容和科目繼續發展,成為 Speaking Textbook。期間多次拒絕大型補習社的收購,原因是要專注做好新產品,而且要實現改變補習文化的目標。

    他認為,這業務隨時比網上補習平台做得更大,以現時每科每月收 100 港元計算,如全港每年銷售的 700 萬本教科書的其中 2% 付費看影片,便有過千萬元收入。如果發展理想,2018 年將拓展至台灣和星加坡,2020 年有望去到日本和南韓。「這些國家的共通點,教育都以考試作主導。」

    根據 ISBN 尋找課本,按頁碼點擊便可看相應的影片。
    根據 ISBN 尋找課本,按頁碼點擊便可看相應的影片。

    技術發展潛力高
    盧炳棠稱,如日後發展成熟,可跳出教科書範圍,例如推出互動工具書,由專家解說投資、經濟理論、管理理論等,甚至旅遊書。「透過影片為文字增值,既能保持書本的特色,亦加入科技元素,改變閱讀模式。」

    另外,他又計畫用這技術協助弱勢社群,例如促進南亞裔學生的學習機會。「他們有部分因語言不通,在正規學校學習遇上障礙。如果找來南亞高材生拍片,以母語講解課本內容,同聲同氣,更容易學習課本知識。」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