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SD 加速/延壽 + 4K HDMI + 10G LAN QNAP HS-453DX 無風扇 NAS 開箱實測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話說小編呀粗家裡有台 NAS,起初把它買回家的時候,頭半年我媽都經常投訴它太吵,一有任何微小的聲音(其實我也聽不到啦),我媽都賴到 NAS 身上。其實我從沒覺得它吵,畢竟是入門型號,硬碟只有一顆,要很靠近 NAS 才聽到一點聲音,可能我的耳朵沒媽媽那麼靈敏吧?

    不過從這件事看得出,其實有些人對噪音的確比較敏感,因此市面上出現了一些無風扇的靜音 NAS,免得吵到剛睡著的嬰兒,或我媽這類聽覺極靈敏的家人,也讓一些影音愛好者播歌時完全沉醉於聽覺享受,不受 NAS 風扇或硬碟震動的雜音干擾。而且無風扇設計也避免了扇葉積塵的問題,雖然我輕微「撞聾」,但又有點潔癖,所以對我來説也是一大優點!

    QNAP 官網相片較為香檳金,實物則偏向銀色,不太金色。打開前蓋,就能拉出 2 個 3.5" 硬碟槽。
    QNAP HS-453DX 設計瑰麗脫俗,官網的相片較為香檳金,實物則偏向銀色,不太金色。打開前蓋,就能拉出 2 個 3.5″ 硬碟槽。
    碟碟和 NAS 系統狀態燈,也藏於前蓋後。
    碟碟和 NAS 系統狀態燈,也藏於前蓋後。

    Celeron CPU + 硬體解碼引擎

    不過無風扇的 NAS 要靠金屬頂蓋散熱,內裡的硬件就不能採用太強的規格吧?倒也不是~就好像今次開箱的 QNAP HS-453DX,堪稱家用產品線之中的旗艦型號,可謂要甚麼有甚麼。 CPU 採用 4 核心的 Intel Celeron J4105,基本時脈為 1.5GHz,最高時脈為 2.5GHz,有 AES-NI 加密加速引擎,來加快硬碟群組和資料夾的加密程序。

    而最重要的是,這顆 CPU 具備 UHD Graphics 600 內顯,時脈為 250 – 750MHz,平時 CPU 內顯在砌機的世界都很微不足道,但在 NAS 就舉足輕重了,因為它就是那個硬體解碼引擎,提供 2 路 H.264 影片硬體解碼播放和轉檔,可即時將 4K 影片轉成各個裝置能順暢播放的檔案格式喔!

    雖然金屬機頂平滑,但千萬別放雜物在上面啊,這樣會妨礙散熱。拆開機頂蓋掩,將其反轉,就會看到有鐵板和散熱膏緊貼著 CPU、10G LAN 和 MOSFET,有助帶動廢熱往機頂釋放。
    雖然金屬機頂平滑,但千萬別放雜物在上面啊,這樣會妨礙散熱。拆開機頂蓋掩,將其反轉,就會看到有鐵板和散熱膏緊貼著 CPU 、 10G LAN 和 MOSFET ,有助帶動廢熱往機頂釋放。
    機件內部,完全沒有散熱風扇。
    機件內部,完全沒有散熱風扇,圖中亦看到一粒粒的日本電容。
    搭載 Intel Celeron J4105 CPU,並無 IHS「CPU 蓋」,打開機殼時要小心。
    搭載 Intel Celeron J4105 CPU,並無 IHS「 CPU 頂蓋」,打開機殼時要小心。
    雙 M.2 SSD 槽 + 10G LAN

    而 RAM 就分為 4GB 或 8GB DDR4-2400 兩個版本,所以會有「 HS-453DX-4G 」和「 HS-453DX-8G 」兩個型號,今次送測為 8GB 版。兩款都具備 2 條 SODIMM RAM 槽,所以如果你購買 4GB 版的話,可以之後再加 RAM,最多加到 8GB,那就可以行雙通道了~

    儲存方面,具備 2 個 3.5″ Hot Swap 硬碟槽,鬆開機底螺絲和揭起頂蓋,還會見到 2 個 M.2 SATA 6Gbps SSD 埠(支援 2280 介面),無論插上 SATA 或 M.2 接口的 SSD,都可以用作 SSD 快取或 Qtier 喔。而網絡方面可就厲害了,具備 1 個 10Gbps / Multi-Gigabit NBASE-T RJ45 埠,對應 10G / 5G / 2.5G / 1G / 100M 五種速度(若搭配支援 Multi-Gigabit 的設備,即使用 Cat 5e LAN 線,也可達至超過 1G,如 2.5G 和 5G 速度速度),讓你極速傳輸各類大型的 Blu-Ray 檔、無損音訊檔、 4K 影片等,還附上 1 個 Gigabit 埠,可與 10Gbps 埠作 802.3ad Link Aggreagation 或 Failover。

    具備 2 條 RAM 槽,最多支援 8GB。
    具備 2 條 RAM 槽,最多支援 8GB。
    RAM 的旁邊為 2 條 M.2 SSD 槽,支援 M.2 2280 規格。
    RAM 的旁邊為 2 條 M.2 SSD 槽,支援 M.2 2280 規格。
    機背具備多個連接埠,例如有右邊的 10G / mGig LAN、左邊的 Gigabit LAN,還有 USB Type-C 埠。
    機背具備多個連接埠,例如有右邊的 10G / mGig LAN 、左邊的 Gigabit LAN ,還有 USB Type-C 埠。

    HDMI 2.0 直出 4K 60fps 影片

    作為一台主打影音的旗艦機種, QNAP HS-453DX 的埠位當然十分齊全~具備 HDMI 2.0 和 HDMI 1.4b 雙輸出,可直接將 NAS 的 4K 影片輸出至大屏幕、電視或投影機觀賞,毋需煩惱是否智能電視,或者如何設定用 DLNA 經網絡傳輸,直駁 HDMI 就最為直接了當。

    而且 HDMI 2.0 更支援 4K@60Hz 輸出,比舊型號 1.4b 的 4K@30Hz 流暢得多,不過機背並沒有標示右邊埠是 HDMI 2.0 ,要自行記著嚕。但為甚麼要配備 2 個 HDMI 埠呢?把 NAS 放在客廳,也很難會接駁 2 台大電視,家人分開兩組看電影吧?

    其實 HDMI 埠不只是播片那麼簡單,透過其 HD Station 套件內的《 Surveillance Station 》和《 OceanKTV 》等多樣應用程式,你還可以把 HDMI 1.4b 埠駁到較小的電腦屏幕,把這個副屏幕用作 IP Cam 監控器和唱卡拉 OK ,透過《 Linux Station 》更可把它搖身一變成 Ubuntu 電腦呢。另外還有 2 個 3.5mm 麥克風插孔、 1 個 3.5mm Line-Out 和 1 個揚聲器,亦有多個 USB 埠來插外置硬碟、鍵盤和滑鼠等。

    左邊為 HDMI 1.4b,右邊為 HDMI 2.0,機身並無標示。
    左邊為 HDMI 1.4b,右邊為 HDMI 2.0,機身並無標示。

    豐富影音 Apps

    至於軟件功能方面, QNAP HS-453DX 支援多個方法串流 NAS 內的影音檔案,除了透過上述的 HDMI 直出外,還支援 DLNA 、 Plex Server 、 AirPlay 、 Chromecast 、藍牙等。直接用 HDMI 埠輸出,於電視或屏幕顯示的 App ,可從《 HD Station 》套件下載,有《 HD Player 》、《 Video Station 》、《 Music Station 》、《 Spotify 》等;而其他娛樂 App 則可從 App Center 下載,較為新穎的有《 Cinema 28 》和《 Roon Server 》,前者讓你一站式管理不同房間的媒體播放,後者則能自動為音樂檔添加歌手資料和歌詞等,方便整理音樂庫。

    我想 QNAP 的娛樂 App 都差不多有 20 多個、甚至 30 多個,很難在這裡一一敍述,部分 App 功能也可能會有點重覆,而且跟其他 HDMI 埠的型號沒甚麼分別,不如就重點介紹 QNAP HS-453DX 有關 SSD 加速的新功能吧。

    《HD Station》提供許多影音應用程式給大家下載。
    《HD Station》提供許多影音應用程式給大家下載
    Qtier 分隔冷熱資料

    既然 QNAP HS-453DX 具備雙 M.2 槽,當然要好好利用,安裝 SSD 來加快資料存取速度啦,反正 SSD 的價格也比過往便宜得多~不過又有 SSD 又有傳統 HDD,要自行分配常用的資料放在 SSD,不常用的放在 HDD,會否很麻煩、設定又很複雜呢?不用怕,因為現在 QNAP 把 Qtier 自動分層儲存技術,從高階的商用伺服器型號,下放至 HS-453DX 等家用型號囉~

    只要在剛剛裝機時,勾選啟用 Qtier 功能, NAS 就會辨別各個檔案的存取頻率,自動將頻繁存取的「熱」資料(Hot Data)移動至快速的 SSD 層,而較少存取的「冷」資料( Cold Data )就自動搬到成本較低、容量又大的 HDD 層,那就可以透過 SSD 加快日常的資料存取速度,又可受惠於 HDD 的大容量,靈活運用並平衡 SSD 和 HDD 的優點,而且自己亦毋需費神管理~

    Qtier 自動將常用的資料移到 SSD,而不常用的資料則放在 HDD 儲存。
    Qtier 自動將常用的資料移到 SSD ,而不常用的資料則放在 HDD 儲存。
    剛購買 NAS、建立新儲存池時,勾選啟動 Qtier 便行了。
    剛購買 NAS、建立新儲存池時,勾選啟動 Qtier 便行了。

    解決 SSD 壽命短的問題

    可是經常在 SSD 寫入資料,會否令 SSD 沒那麼耐用的啊?通常 SSD 愈用得久,內裡的檔案愈多,寫入速度就會愈來愈慢⋯⋯其實這個情況可歸咎於 SSD NAND Flash 的運作原理和 Write Amplification(寫入放大)問題,可用下圖作簡單解釋。

    一般而言, SSD 廠商會運用電腦所看到的 1GiB 容量(= 230 = 1,073,741,824 bytes),以及用家實質用到的 1GB 容量(= 109 = 1,000,000,000 bytes)之間的 7.37% 容量差距,用作 Over-provisioning( OP / 預留空間)之用,方便新資料寫入時,有額外的空間調動資料。而 SSD 會以 Block 和 Page 架構儲存資料,可分別比喻為許多本筆記簿和筆記簿內頁。

    SSD 寫入新資料(寫入新內容)的步驟頗為繁複,倘若 SSD 容量差不多載滿,而資料都散佈在不同的 Block(不同的筆記簿),需要寫入的新資料又大於 OP 容量(新內容比剩下那本空白筆記簿的頁數多)【圖左】,它並不能把各本筆記簿沒用的內容( Invalid Pages )刷去,然後把新內容分散寫在不同筆記簿剛刷掉的位置,而是採用更笨拙的方法:把有用的舊內容( Valid Pages )全部逐句抄進 OP 空白筆記簿【圖中】,再把沒用的舊內容刷掉,新內容要等以上步驟做畢,才能寫進筆記簿【圖右】,導致寫入速度慢。因此,每寫入一些新內容,就會牽連到很多舊內容要重新抄寫,這個 Garbage Collection (垃圾回收)的步驟會導致寫入次數暴增( Write Amplification ), SSD 壽命亦會縮短。

    當 OP 不足以放置新資料時,SSD 會把舊的有用資料重新抄寫,搬到 OP,並删去舊的廢棄資料,才讓新資料寫入。步驟繁複,把舊 Valid 資料刷去再寫過亦構成對 SSD 的損害。
    當 OP 不足以放置新資料時, SSD 會把舊的有用資料重新抄寫,搬到 OP ,並删去舊的廢棄資料,才讓新資料寫入。步驟繁複,把舊 Valid 資料刷去再寫過亦構成對 SSD 的損害。

    自訂增加 SSD Over-provisioning 空間

    既然如此,不如增加 OP 空白筆記簿的數量來解決吧?因此,QNAP 就推出 SSD Extra Over-provisioning (外掛預留空間)功能,讓用戶在廠商原設的 OP 百分比之上,再分配更多容量作 OP 之用。當 OP 容量變大【圖左】,就毋需怕新資料不夠空白頁寫入,直接寫進 OP 筆記簿便行【圖右】,也毋需牽動其他筆記簿的舊內容要重新抄寫到其他位置,以減少寫入次數,增加 SSD 壽命和耐用度,並加快新資料的寫入速度。用戶在初始設定 QNAP HS-453DX 的儲存空間之前,可先運用《 SSD Profiling Tool 》 App,來測試一下 SSD 的體質和效能,大概半天之後就會出一份「驗身報告」,讓你輸入這台 NAS 需達到多少 IOPS 的寫入效能,如 5,000 IOPS,報告就會顯示你應預留多少 % 的 SSD 容量作 OP 。其後再返回建立儲存空間的初始設定,輸入你想要的 SSD OP 百分比就行了~據 QNAP 的白皮書,不同用途的 NAS 都建議用不同的 OP 百分比,如讀取為主的 File Server 就建議預留 10% 額外 OP ,較多寫入的 Backup / Log Server 則建議預留 30% 額外 OP。當然有得必有失,分配給 OP 的容量愈多、 SSD 效率愈高,剩下實質用到的儲存空間亦隨之減少~

    當 SSD OP 空間增大,可容納較大件的新資料時,就無需牽動其他舊資料變動位置,減少寫入次數。
    當 SSD OP 空間增大,可容納較大件的新資料時,就毋需牽動其他舊資料變動位置,減少寫入次數。
    即使 SSD 是 SATA 介面、放在 3.5" HDD 槽,也可以進行 Qtier 和 SSD Extra Over-provisioning。
    即使 SSD 是 SATA 介面、放在 3.5″ HDD 槽,也可以進行 Qtier 和 SSD Extra Over-provisioning 。
    先在 SSD Profiling Tool 選擇 SSD 作測試。
    先在 SSD Profiling Tool 選擇 SSD 作測試
    預計我的 Kingston 240G SSD 需要 3 小時進行測試,不過實際卻用了 6 小時才完成。
    預計我的 Kingston 240G SSD 需要 3 小時進行測試,不過實際卻用了 6 小時才完成。
    等了很久,報告終於出爐!顯示 SSD 在不同的 OP 百分比下的寫入效能。
    等了很久,報告終於出爐!顯示 SSD 在不同的 OP 百分比下的寫入效率。
    輸入這台 NAS 需達到多少 IOPS,報告就會建議預留多少 OP。
    輸入這台 NAS 需達到多少 IOPS,報告就會建議預留多少 OP。
    返回建立儲存池那邊,照剛才那份報告結果,輸入預留的 SSD OP 百分比。(不過我稍微多加 2%。)
    返回建立儲存池那邊,照剛才那份報告結果,輸入預留的 SSD OP 百分比。(不過我稍微多加 2%。)

    Conclusion

    PCM Rating:5/5

    呼~寫完這篇 QNAP HS-453DX 的開箱文,確實有種大功告成的感覺,因為它實在有太多值得介紹的規格和功能。硬件規格應有盡有,都沒甚麼缺少的啦,軟件就加入以往只有商用機種才有的 Qtier 和 SSD Extra Over-provisioning ,活用 SSD 提高效率。而效能那麼強勁的 NAS 卻是採用無風扇設計,用了幾天都只有暖手,沒丁點燙手的感覺,小妹確實相當偑服。

    即使運作了數天,機頂都不燙手,當然最好不要像我那樣趴在上面,或放甚麼雜物,不過機頂真的很暖啊~
    即使運作了數天,機頂都不燙手,當然最好不要像我那樣趴在上面,或放甚麼雜物,不過機頂真的很暖啊~

    2018_IT_gold

    規格與售價

    型號:QNAP HS-453DX-8G
    處理器:Intel Celeron J4105(四核心 @ 1.5 ~ 2.5GHz )
    記憶體:8 GB DDR4-2400
    硬碟支援:2 × 3.5″ SATA HDD( Hot-Swap )+ 2 × M.2 SATA SSD
    網絡介面:1 × 10G/5G/2.5G/1G/100M 五速 RJ45 埠 + 1 × Gigabit 埠
    USB 介面:2 × USB 3.0 Type-A + 2 × USB 2.0 + 1 × USB 3.0 Type-C
    HDMI 輸出:1 x HDMI 2.0(最高 4K@60Hz )+ 1 x HDMI 1.4b(最高 4K@30Hz)
    音源: 2 x 3.5 mm 動圈式麥克風插孔 + 1 x 3.5 mm line-out jack + 1 x 揚聲器
    體積:42.8 × 404 × 220mm
    重量:2.4kg

    建議零售價:HK $6,499
    查詢:QNAP(WhatsApp:6444 7997)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