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直徑兩吋儲存 10 億張藍光光碟內容 日本成功開發量產量子電腦記憶體用的鑽石晶圓技術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最近日本一間生產精密寶石的公司與大學合作,成功開發出大量生產直徑 2 吋的鑽石晶圓,可以儲存容量達 10 億張藍光光碟的資料,可作為量子電腦用的量子記憶體。預計 2023 年就可以推出產品。

    量子電腦運用用量子力學原理,能夠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傳統電腦難以處理的問題。不過要儲存量子電腦運算時電子的量子狀態,就需要特殊的「量子記憶體」。雖然科學家已經發現鑽石結晶中的小空洞很適合作為量子記憶體,不過要做出夠大的超高純度鑽石結晶卻不容易。

    科學家發現鑽石結晶中一種名為「 NV 中心」的結晶缺陷,理論上作為量子記憶體會有最高的效能,不過以傳統的高溫高壓合成法配合化學氣相沉積法所生產出來的鑽石結晶,只能做出 4mm 丁方大小,難以實用。

    日本 Adamant 並木精密寶石公司與佐賀大學就開發出一種名為「階梯流增長法」的生產方法,以氮氣配合傾斜幾度的藍寶石梯級型基板,能夠量產出直徑達 55mm ( 2 英吋)超高純度鑽石晶圓,以儲存容量達 10 億張藍光光碟的超高密度資料,相當於全球 1 日流通的流動數據量。

    該公司將這種鑽石晶圓命名為 KENZAN 鑽石,並將會在下月初舉行的國際會議上展示研究成果,今後將建立相關的周邊技術,預計可以在 2023 年製成產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