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E-mount 天涯鏡 Tamron 28-200mm F2.8-5.6 Di III RXD 首測

    PCM Rating

    4.5/5

    Conclusion

    Tarmon 28-200mm F2.8-5.6Di III RXD(A071)對於 Sony FE Mount 用戶來說,未必會是首選,但去旅行或想有一支長鏡看門口的話,也是相當經濟的選擇。和 Sony 24-240mm 相比,最少改善了兩個缺點,包括太重和暗黑環境下畫質劣化的問題。反而在大日光下,Sony 24mm 一段對風景構圖就有一定吸引力。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實拍測試

    說了那麼多,還看實際測試比較實際。首先測試的是不同焦距下,光圈快門組合的變化,使用 Sony A7R II 相機,全部以 A 模式鎖定 ISO 100 拍攝。

    Sony <- 24mm -> Tamron
    Sony <- 28mm -> Tamron
    Sony <- 35mm -> Tamron
    Sony <- 50mm -> Tamron
    Sony <- 70mm -> Tamron
    Sony <- 100mm -> Tamron
    Sony <- 135mm -> Tamron
    Sony <- 200mm -> Tamron
    Sony <- 200mm -> Tamron
    Sony <- 240mm -> Tamron

    從以上相片可見,當兩支鏡頭雖然在光圈只有一級的分別,但加上快門組合,變化就相當大,以中段 70mm 計,Sony f/5 光圈下,快門就要 1/1,000s,而 Tamron 可保持 f/4 和 1/1,600s,在大日光下拍攝問題不大,但在一些光源不足情況下,就只能大幅度推高 ISO 相就,訊噪影響會增加。

    值得留意是,Sony 在 135mm 往後就已經用到最大 f/6.3 光圈,如室內拍攝,絕對要留心光源是否足夠。

    散景比較

    Sony 24mm f/3.5 1/1,600s ISO100
    Tamron 28mm f/2.8 1/1,600 ISO 100

    兩者的散景表現差不多,以發色來說,Sony 的層次變化會豐富一點點,光暗對比相對明顯。Tarmon 的發色比較鮮艷,因大一級光圈關係,曝光量會 比Sony 多了一些,整個畫面也會輕微比較光。

    暗部細節比較

    Sony 200mm f/6.3 1/100s ISO6400
    Tamron 200mm f/5.6 1/80s ISO 6400

    好多時使用 Sony 24-240mm 拍攝,遇上最大難題是暗黑環境下,光圈不夠大的手持拍攝,往往要推高 ISO 值相就,今次以推高 ISO 值拍攝,看看兩支鏡頭的細節表現,解像力都不錯,盡開 200mm,配合防震功能,都不會因高 ISO 值影響解像表現。

    夜景表現

    Sony 35mm f/22 10s ISO 640
    Tamron 35mm f/18 10s ISO 640

    夜景拍攝下,Tamron 的效果比較美,Sony 在晚上拍攝好多時都會出現畫面比較暗的情況,星芒也是以 Tamron 比較佳。不過,這類天涯的夜景照表現,跟定焦鏡比會有很大距離,星芒效果更不可以直接比較,只能以備不時之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