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esla 私有化風波有手尾 Elon Musk 遭 SEC 起訴或要離職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Tesla 行政總裁 Elon Musk 之前在 Twitter 公告獲得資金支持私有化公司,其後又彈弓手收回。結果昨日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起訴,涉嫌誤導投資者及操控股價。據稱雙方曾提出和解條款,最後 Musk 單方面拒絕,寧願打官司。

    Musk 在今年 8 月突然出貼文,稱只要 Tesla 股價達到 420 美元將會啟動私有化,並有足夠資金支持。貼文令股價即日跳升 10% 。事隔數日後,又收回決定。

    SEC 就事件調查, Musk 在 7 月 31 日於加州 Fremont 工廠跟沙地阿拉伯 Public Investment Fund ( PIF )的三位代表短暫會面不足 1 小時,惟當時 PIF 代表僅表示若條件合理將有興趣私有化 Tesla 。但 Musk 承認這次會面還未討論基本條件,更沒有文件確認。 SEC 認為, Musk 知道他從未與金主商討私有化交易,顯然與當日幾條 Tweet 的內容相反。但 Tweet 對股價構成影響,並令投資者損失。

    根據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的報道, SEC 與 Musk 一直在商討和解,但最後一刻決定對簿公堂。消息稱, SEC 所擬的和解協議快將完成,此時卻收到 Musk 代表律師的電話表示拒絕和解。

    SEC 的狀紙只起訴 Musk 本人,而非 Tesla 。不過,要求禁止 Musk 擔任美國上市公司的高層或董事,換言之要趕他離開 Tesla 。若最後 SEC 勝訴,沒有 Musk 的 Tesla 只是一間債台高築、再沒集資能力的車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