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he Facts】還是真實會面好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外國已經走出疫情陰霾,重回正常生活。美國和歐洲在疫後都出現大辭職潮 (Great Resignation) ,情況蔓延至逐步解封的亞洲地區。有人認為是封城令員工重新思考工作意義,亦有人因空缺多,離職追求更高人工。企業為留住人才,實行混合工作模式,給予員工更多彈性。視像會議是當中的重要技術,但美國有學者研究指出,虛擬溝通限制創意,面對面的會議更有效率。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市場學助理教授 Melanie Brucks 和史丹福大學商學研究所教授Jonathan Levav 早前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論文《虛擬溝通限制創新意念》(Virtual communication surbs crestive idea generation) ,從實驗數據歸納出結論:真正會面比網上視像會議更有助激發創意。

    面對面激發創意

    這實驗在瘟疫大流行之前啟動,招募 602 人分成兩組做對照。一組面對面的會議討論,另一組用視像會議商討。結果發現,經虛擬會議協作所產生的意念明顯較少。兩人在論文內提到實驗的不足,因對照實驗受嚴格控制,未必如實反映工作環境。不過,引用大型跨國電訊公司 做過類似的研究,分析近 1,500 名工程師的會議結果,結論亦互相呼應。

    兩人的研究嘗試解釋視像會議與真實會面所引發創意的差異,其一是擔天望地能刺激意念。在實驗期間用鏡頭記錄面部表情,發現面對面的會議,雙方的視線不定,包括觀看協作團隊、資料、環境等。反觀視像會議的組別,目光集中在熒幕,忽略周遭環境。這限制了聯想式意念,無法刺激創新思維。另一解釋是在網上會議期間,用戶通常靜止不動,難以激發創意。

    安排有效混合工作

    這論文正好說明「還是真實會面較好」,但現實是員工不喜歡回辦公室上班,只好實行混合工作模式。論文結論有建議給企業主管,實行有效的混合工作模式,例行的報告工作進度的會議可以用視像會議,有助減省通勤時間。而需要「度橋」時召喚員工返回公司,面對面更能刺激創意。這安排可能較合理,總好過有人投訴,所謂的混合工作只不過是回到辦公室開 Zoom 會議。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