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為保歐美市場 TikTok 急推音樂串流服務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TikTok 推出短短數年,就成功撼動 Youtube 及 Facebook 的領導地位,並成為年青人一代最喜歡的社交平台。不過因為被發現中國抖音可以從後台取得 TikTok 的用戶數據,加上調查發現,包括有歐美 TikTok 用戶的數據被發送到中國的情況。所以歐美多國都計劃要求將 TikTok 下架。為保住市場,有消息指 TikTok 計劃在短期內推出 TikTok Music 音樂串流服務。 

    其實早在 2020 年,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已經在印度、印尼和巴西推出 Resso 串流音樂服務,提供包括購買、播放、分享和下載音樂。用戶可以製作、分享和推介播放清單及音樂評論等等。

    預計在今年底推出的 TikTok Music 會是將 Resso 的功能整合到 TikTok,希望透過 TikTok 獨特的推薦演算法,為用戶帶來新的音樂體驗。不過亦說法指,字節跳動將不會使用 TikTok Music 的名字,而是直接將 Resso 分拆出來,希望減低大眾將 Resso 聯想到 TikTok 或抖音。分析認為, TikTok 急於推出新服務,是和當前的不明朗氣氛有關係。  

    早在 2020 年,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已經在印度、印尼和巴西推出 Resso 串流音樂服務

    據了解,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任時,曾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 TikTok 出售業務,以保障用戶數據安全。但後來拜登上任後,將有關決定暫緩,並改為對 TikTok 涉及將用戶數據傳送到中國的情況進行詳細調查,但最終發現 TikTok 名義上和中國抖音雖然是兩家營運獨立的公司,但由於兩者是採用同樣的演算法及系統,中國抖音仍然有辦法從後台取得 TikTok 的用戶數據。而且調查亦發現,的確有歐美 TikTok 用戶的數據被發送到中國。所以美國正計劃要求 Apple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Store 將 TikTok 下架,英國保守黨黨魁候選人 ,外相 Elizabeth Truss 亦表示倘若當選,會立即推出措施令 TikTok 下架。而原本 TikTok 在亞洲地區最多用戶的印度,早已經勒令包括 TikTok 及微訊等中國相關的服務及企業離開印度,令 TikTok 失去數億計的用戶。如果歐美真的落實措施要為難 TikTok,相信他們或只能以串流服務來繼續經營。

    烏俄戰爭,中國及俄國網軍利用抖音及 TikTok 發放大量假資訊

    其實最令歐美政府擔心的並不單是 TikTok 會將用戶數據傳送到中國,而是很多年輕人會在 TikTok 上發起涉及危險及暴力行為的挑戰活動,結果引發不少意外。同時中國政府利用 TikTok 進行大外宣的活動亦非常猖獗,甚至成為假新聞的重要傳播途徑,而一些和中國政府唱反調的內容,都有可能被 TikTok 調低觸及率甚至被下架,嚴重影響言論自由。根據外媒表示,早前有中共的機構試圖借廣告贊助為名,要求 TikTok 調高他們一些帳戶的觸及率,但 TikTok 管理層審視有關帳戶的內容後,認為有關帳戶的內容是涉及中共大外宣,而拒絕有關要求,擔心若果繼續支持有關的宣傳,恐怕真的會令 TikTok 被下架。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