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內置 Color Calibrator+超高色準 ASUS ProArt PA32DC OLED 專業顯示器實試

    ThomasChan
    ThomasChan
    手機,相機、電腦、新 Gadget 樣樣鐘意試。

    許多從事設計或圖像後製工作的人士,會著重尋找一些適合專業使用的顯示器,用途多數都在於繪圖、平面設計,影片後製等等。但要使用兩個或以上不同款式的顯示器時,要確保每個顯示器屏幕的顏色輸出都一樣,那應該怎麼辦呢?

    市面上就有一些屏幕校色器,顧名思義就是為屏幕進行校色,,用處是在於校正屏幕的色彩和亮度,使屏幕達致準確的色彩表現。當用上兩款不一樣的屏幕,會因為顯示器光度和顏色輸出偏差,會出現光暗或色彩不一致,在工作時就有機會錯誤調色,令作品最終輸出的顏色和預想有出入。

    是次測試的顯示器 ASUS ProArt PA32DC 是全球首款配有電動校色器的 OLED 顯示器,在專業級顯示器中屬跳出框框的設計。以往用家需要額外購買校色器,並使用相關軟件進行校色,而現在內置功能就可以做到了。

    採用 OLED 屏幕的 ASUS ProArt PA32DC 擁有 4K 解像度,色域有 100% sRGB 、 99% Adobe RGB 、 99% DCI-P3 、 80% Rec.2020 ,色深更達 10 bit ,代表可顯示到 1.07 億種顏色,更重要是 Delta E 值 <1 ,出廠預設的顏色已相當準確,所以在真實顏色還原能力上絕對不俗。

    內置電動校色器 簡單易用

    ASUS ProArt PA32DC 的電動校色器操作方式並不困難,除 HDMI 或 Display Port 線外,也需要一條 USB-C 接線把顯示器連接到電腦,並下載 ASUS ProArt Calibrator ,就可以進行校色工序。校色器會自動伸起轉向到屏幕前,並顯示一個白色小方格,用來量度屏幕顏色。

    連接方式多 集線更方便

    作為專業級顯示器,用途就不限於設計工作, PA32DC 同時都適用於拍攝影片時作監視器之用,因為在拍攝現場需要極準確色準的高精度顯示器,用來監察畫面的色彩與光線,特別是燈光效果,避免引起誤差,否則事後難以補拍。所以, PA32DC 可連接的影像裝置數量亦會較多,例如圖傳、手提電腦和相機等等。 PA32DC 共有 3 個 HDMI 2.0 、 1 個 DisplayPort 1.4 、 4 個 USB3.2 Gen2 Type-A 、 1 個 USB-C 和 1 個耳機插孔,在連接埠方面非常齊全。 當中的 USB-C 可以把調色用的 LUTs (顏色設定檔)從電腦載入到顯示器,然後用家可從菜單中選取,快捷方便,同時能做到充電和影像輸出。

    連接多部裝置能在工作時有更高的彈性,但多線材會令到工作環境變得混亂,觀感上有點礙眼之餘,要換線也要費心尋找。而 PA32DC 則配有六個束線器,左右各三個,將所有線材捆綁在屏幕後方理順方向。

    12 種顏色設定 應用於不同工作環境

    為了符合不同工作需要, PA32DC 設有 12 種顏色設定檔,包括標準、 sRGB 、 Adobe RGB 、 Rec.2020 、 DCI-P3 、 DICOM 、 Rec.709 、 HDR_PQ DCI 、 HDR_PQ Rec2020 、 HDR_HLG BT2100 、 HDR_HLG DCI 、 HDR_Dolby Vision 。不過現階段 PA32DC 未支援 HDR_Dolby Vision ,預計會在 2022 Q3 透過軟體更新方可使用。

    當中的 HDR_PQ 模式會有三個等級,分別是 Hard Clip 、 Optimized 和 Basic ,各有分別。 Hard Clip 會顯示最大亮度; Optimized 則因應屏幕最大亮度作出優化,提高屏幕 HDR 性能; Basic 則是最基礎的 HDR 功能。在以下三張圖片,最大分別就是 Optimized 模式下的亮度明顯提升。

    • HDR PQ DCI Basic 模式
    • HDR PQ DCI Hard Clip 模式
    • HDR PQ DCI Optimized 模式

    2 款放置方式 容易移動

    用家在使用 PA32DC 時,可因應實際需要配上可調節支架,或者座檯支架。使用前者大多數都是固定在一個地方,不會經常移動,例如調色師,剪接師等。而使用後者的則是現場拍攝居多,經常移動屏幕作監視,配上可調節支架會比較不太方便,反而座檯支架減少整體重量,移動時就會省去不少力氣。

    但筆者在測試期間發現,如果使用座檯支架時,避免對放置屏幕的平面有太大震動。因為坐檯支架與平面的接觸面積不大,所以支力點比較小,如果不留神令到屏幕左搖右擺,有可能會弄跌。

    可調節支架提供傾斜、旋轉、樞軸和高度調節。在處理文檔、編碼或者普通觀看相片時,能夠將屏幕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 90° ,達到縱向方向。

    剛剛提到拍攝時會把屏幕放到不同地方使用, PA32DC 背面配有金屬手柄,可輕鬆攜帶到任何需要的地方,就毋須好像以往捧住屏幕移動。 PA32DC 淨重 7.6kg ,如果配上 12kg 的可調節支架,足足重 19kg ,所以使用金屬支架,配合金屬手柄的幫助,移動時又會省點力氣。

    評測

    銳利度及色彩漸變

    HDR 測試

    在測試時,未開啟 HDR 之下,最高可見到 926 nits。在開啟 HDR 後,筆者可清楚見到 3981 nits。

    • HDR On
    • HDR Off

    觀看影片

    因為多個色域都較為寬廣,所以在觀看影片時,所展現出來的顏色亦會相當鮮豔。播放倉木麻衣「花言葉」4K HDR MV 時,衣服上金色閃片有好高的細緻度,而反光部分亦都非常分明。頭髮的細節清晰,甚至可以數到髮絲。

    CONCLUSION

    PCM Rating: 4.5/5

    best performance 2022

    在屏幕上設有校色器,確實是一件新鮮事,能幫助用家調校顏色,設計意念非常好。 PA32DC 在顏色方面絕對應付到各方面的用家,而且配有多個顏色設定檔,無論是相片後期、電影電視製作,或者純屬用作監視,通通都非常適合。尤其在黑位和細緻度方面,表現不俗,即使是歌手的髮絲亦可數到出來,而且和服的紋理分明。

    規格 SPEC

    • 解像度:4K 3,840×2,160
    • 面板技術:OLED
    • 屏幕呎吋:31.5呎
    • 屏幕比例:16:9
    • 色彩深度:10 bit 、 1.07 億種色彩
    • 色域:100% sRGB、99% Adobe RGB 、 99% DCI-P3 、80% Rec.2020
    • HDR 技術:HDR-10、HLG、Dolby Vision
    • 色彩準度:△E< 1
    • 對比度:100,000,000:1(HDR) /1,000,000:1(一般)
    • 屏幕亮度:500 nits
    • 屏幕刷新率:60 Hz
    • 反應時間:0.1ms
    • 連接埠:HDMI 2.0 x3、 DisplayPort 1.4 x1、 USB3.2 Gen2 Type-A x4、 USB-C x1 、耳機插孔 x1
    • 重量:屏幕(7.6kg)、可調節支架(12.14kg)、座檯支架(8k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