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inyBoy平價3D打印機 2,000元的大生意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e03e71507bbd8fa6a35be3951b096c96377e2f60.jpg三維立體(3D)打印熱潮來襲,自製立體模型不再是夢,不過成本高企令人卻步。醉心研發平價 3D 打印機的梁志宏,成功推出第一代產品後,雄心壯志,之後更藉眾籌網站籌集資金,建立生產線,將生意發大來做。

    3D 打印技術直捲全球,理應普及地使用,但礙於成本昂貴及技術較為複雜,一般人只可遠觀。中學教師梁志宏為學生著想,犧牲空餘時間,設計一部人人可以負擔的平價 3D 打印機,讓學生盡情發揮創意。

    作為設計與科學科的老師,梁志宏主張學生大膽設計,將意念化為現實模型,再透過立體模型展示於人前。平面設計可以用紙筆簡單地勾畫呈現出來,但立體圖型,有再優良的畫功都難以表達。

    「3D打印出現後,學校購入兩部打印機供學生使用,但速度慢,兩至三個小時才完成一個模型,難以應付一班學生的教學需要。」

    為了提高教學效益,梁志宏在五年前著手設計一部平價版 3D 打印機。一邊教書,一邊利用空餘時間反覆改良設計,由程式至外型、軟件至硬件,務求開發出能讓所有學生可負擔的 3D 打印機。「作為老師,工作量十分大,每個學期只有暑假及聖誕假比較空閒,其餘時間都要邊工作邊抽空研究。」

    初代產品 大獲好評
    設計初期,梁志宏遇上很多程式上的問題,便在網上求解,機緣巧合認識熟識程式編寫的王允良,解決很多程式問題,終於合二人之力下完成初代 3D 打印機,在梁志宏所任教的中學試用。之後得到很大迴響,因打印機簡單易用,只要接駁電腦及電源,再使用預載程式輸入指令,便可由底層開始逐層逐層往上打印,約二至三十分鐘便可印出五立方厘米的立體模型。再加成上本低,約二千港元一部,基本上大部分學生可負擔得來,因而得到其他學校的老師垂青。

    及後,梁志宏除了教書,空閒時間亦會到不同學校向老師及學生介紹其產品,並因數量大多應接不暇。身兼兩職難有很好的發展,便於 2013 年辭去中學教師一職,跟王允良成立 TinyBoy,專心研究平價 3D 打印機,並提供軟件及硬件上的技術支援,協助學生自行打印立體模型。現在,兩人正研發第二代產品,尺寸比第一代略大,兩款產品分別售 279 美元(約 2,176 港元)及 319 美元(約 2,488 港元)。

    a3b5abda4462be530fa71538807aeef3c624402c.jpg
    在集資平台 Indiegogo 眾籌的反應良好,達到建立生產線進行生產的目標。
    2b24c5f920f366406f2a453b7b2e7f735a35e092.jpg
    第二代產品尺寸較大,可打印較大的模型。

    建生產線 跳出學界
    產品雖好,但目前只紅遍學界,生意愈做愈大是每個生意人所渴望,因此他們將第二代項目搬到眾籌平台,一來讓更多人認識,跳出學界,二來籌集資金開拓生產線。梁氏指出,在集資平台 Indiegogo 的眾籌計畫符合預期,資金足夠建立生產線,製造首批打印機。作為過來人,他很鼓勵創業者利用眾籌平台這踏腳石,幫助發掘資金及開拓出路。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