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視選擇太多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迪士尼的 Disney+ 在美國推出服務兩年之後,終於擴展到香港市場。同一星期, TVB 賀台慶,股價不斷尋底,之後更跌破 5 元低位,至截稿前仍未止瀉。 TVB 被香港人謔稱老人台,未能吸納新觀眾源,收視與股價每況愈下,實屬意料之內。事實上,香港電視市場大改變,觀眾有眾多其他更精彩的選擇,毋須死守老態龍鍾的電視台。

    香港市場有多個 OTT 平台,首先已齊備美國三大的 Netflix 、 Amazon Prime Video 和 Disney+ 。之後還有香港電訊旗下的娛始平台,包括 Now E 、 Viu ,以及代理美國的 HBO Go 。 Viu 更是東南亞第二大影音平台。屬同一母公司的免費電視 ViuTV 更是 TVB 的主要競爭對手,近年人氣急升,製作不少叫好叫座節目,也重現香港久違了的追星熱潮。

    還有 YouTube 平台,每日有大量由創作團隊上載的短片,題材廣泛,有政治、生活、娛樂,以至近年熱門的移民。香港 YouTube 社群經過今年 4 月 20 日的「四台聯播」,四個合作的創作團隊知名度急增,跳出原有圈子,訂閱人數全超過 30 萬。

    轉型不太成功

    試問如此多的新選擇, TVB 十年如一的節目又怎會有吸引力。事實上,該公司嘗試轉型卻似乎不太成功。美國近月播映新劇《丹.布朗之失落的符號》( Dan Brown’s The Lost Symbol ),改編自 Dan Brown 在 2009 年出版的同名小說,製作公司 Imagine Entertainment 其實是 TVB 有份投資。

    要知道,即使有精彩節目,亦要在合適的平台播出,才有市場效果。此劇與 NBC 環球合作,在旗下的新串流平台 Peacock 播放,雖然未有公布收視數據,不過從 Dan Brown 的社交平台留言可反映。他貼文宣傳新劇,不少讀者都叫他將劇集轉到 Netflix 播放,不考慮訂閱 Peacock ,情況實在尷尬。

    此劇在香港當然由 TVB 的網上平台獨家播放,相信連 Dan Brown 的本地讀者都不知有這安排。可見這電視台已經跟香港人脫節,連新型娛樂平台都無法加入市場競爭。

    關於 TVB 股價更有趣的是,特首林鄭月娥在今年博鰲論壇說:「香港已不亂,股票市場表現非常好」之後,公司股價便開始拾級而下。從 9.48 元開始墮落,至最近跌穿 5 元,還未見底,上星期更收報 4.68 元。當然,兩者其實沒有直接關係,拖累股價的重點在於業績和前景。香港的 OTT 平台和免費電視選擇太多, TVB 跟不上大隊,股價自然難望有起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