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解讀 Opensignal 香港流動網絡表現報告 誰是最佳 5G 網絡 ?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流動網絡表現受不少因素影響,包括網絡覆蓋,頻譜分配,還有當時同一區使網絡負載,還有用戶使用中的不同用途,都會影響用戶的使用體驗。國際擉立流動網絡表現測試機構 Opensignal 在今年 5 月發表了一個在今年 1 月至 3 月在香港所作的四大流動網絡用戶體驗報告,當中數據除了有上、下載數據表現,也加入 OTT 話音通話、遊戲及影片串流表現,可以更全面俾大家選擇 5G 網絡時作參考。

    過去《PCM》都有做 5G 網絡表現測試,示範用的測試,大都以 Speedtest 的試下載表現,在不同地點以 5 次測試平均表現作準,因應不同地點的網絡覆蓋、測試時間和當時網絡負載情況,表現試落有時會比較大。Opensignal 的測試,則包括上下載數據表現,影片串流,遊戲體驗、話音通訊 5 大範疇。同時另有 網絡覆蓋、 5G 網絡覆蓋,以及測試用戶的整體同基礎應用體驗。以下我們會就報告結果逐一分析。

    報告首先指出,香港的 5G 網絡用戶人數持續增長,但由於自 2022 年 3 月 1 日開始,香港對預付 SIM 卡需要實施「實名際」登記,現有的預付卡也需於 2023 年 2 月 23 日前登記個人資料。預算會有部分持有多張預付SIM卡的用戶,選擇只保留有需要的 SIM 卡使用。因此未來在選擇網絡商時會變得更加「精選」,流動網絡的表現好,對留住用戶會較有優勢。

    數據下載表現最重要

    報告重點,是四個網絡的 5G 下載速度表現,以中國移動香港(CMHK)的 155Mbps 首居網首,其他三個網絡分別依次為 CSL 的 139.3Mbps、3 香港的 122.0Mbps,就算最慢的 SmarTone 也有 115.7Mbps,全部網絡商的 5G 下載數據表現平均都超過 100Mbps,報告指屬相當好的表現。

    而報告會有包括 4G 和 5G 的整體表現,以及單看 5G 網絡表現,整體表現下,四個網絡的影像串流體驗,基本試都差不多,以 100 分滿分的話,四個網絡大都有 53-54 分表現。事實上,就算是 2160p 4K 解像度 YouTube 影片串流,數據每分鐘大約使用 13-51Mbps,對四大網絡來說,大都應付自如。而 5G 的影片播放表現,以中國移動香港(CMHK)最高分,得 80.8 成續,其次是 SmarTone 的 78.9, 不過 3 香港的 78.4 和 CSL 的 76.2, 相距其實也不算大。

    5G 遊戲表現中,CSL 和中國移動香港(CMHK)表現較佳,分別有 86 和 84.4 分獲得組別推薦。5G 話音通話表現排名也類似,中國移動香港(CMHK)和 CSL 分別有 82.1和 81.9 並列最佳,而 3 香港和 SmarTone 則有 79.7。而整體的遊戲體驗,5G 平均分較高,所以好喜歡打手遊的用家,可以考慮用5G網絡取代 4G 網絡來打機。

    至於網絡覆蓋,四大網絡的整體網絡接收表現,全部都達到 98.6% 至 99.2% 之間,四個網絡都達到差不多完全覆蓋。而 5G 網絡接收比例,表現最好是中國移動香港(CMHK)和 CSL,兩個網絡都有 22.9%,之後則是 3 香港的 21.4% 和 SmarTone 的 17.7%。

    另一個有關 5G 網絡表現測試是用戶對 5G 應用的體驗分數,包括用戶在不同地點使用 5G 進移日精生活應用的表現評分。以 10 分滿分計,最高分是中國移動香港(CMHK)的 6.7 分,其次是 CSL 的 6.5 分,第三是 SmarTone 5.8 分,而 3 香港則以 5.3 分排榜末,但仍算用戶有一半以上機會用到 5G。

    總體表現 視用家需求

    最後,總結用戶的各項使用網絡體驗的 Excellent Consistent Quality,中國移動香港(CMHK)取得 65.5% 最高分,表示用戶使用對數據需求較大的應用程式,該網絡的表現較好。相反,另一個 Core Consistent Quality,則只計算基整的流動應用,包括以 SD 解像度觀看影片,一般網頁瀏覽,以及話音通話等對數據需求較低的應用。此部分數據包含著 4G 網絡表現,因此雖然以 SmarTone 的 89.1%領先,但其餘三個網絡都有 82% 以上,分別其實不算大。

    報告的整體評分,一共 15 個細項,中國移動香港(CMHK)取得共 2 個優勝(Winner)和 8 個共同勝出(Joint Winner)合共 10 個項目,當中在 5G 表現上較為突出。而同樣拿下 2 個優勝(Winner)的SmarTone,主要在於連同 4G 的表現較佳,如單純計 5G,表現就會有較大變化。

    報告的解讀

    是次報告可以看到一個平時常見網絡測試的盲點,就是整體網絡表現和單獨計算 5G 網絡表現。兩者的評分,網絡商取得的分數有不少是呈反比的,整體表現好,純 5G 下可以變差,但 5G 表現好,在現時 5G 覆蓋和頻譜應用重整之下,仍需要有一定的 4G 覆蓋補充,才可以達到較完美的網絡覆蓋。用戶選擇未來網絡商,特別是如果你對高數據量應用有要求,還應該考慮 5G 表現較佳的網絡供應商,對數據上下載表現有較大保障,相反,如果手機只是用於基本通話、短訊,上網睇片等簡單應用,可以考慮整體表現較佳的網絡供應商,不過本次測試的四個主要流動網絡,整體表現全部都在上佳位置,實際使用分別未必好大,因此也需考慮月費計劃的數據量及收費水平。

    詳細報告內容:按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