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被美司法部控告壟斷手機市場 Apple 表明積極抗辯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歐盟數位市場法推行,加上美國總統大選臨近,似乎 Apple 被視為「很好用的材料」。美國司法部昨晚就聯同多個州份,控告 Apple 壟斷手機市場。據新澤西州聯邦地方法院的起訴書指,Apple 刻意令用戶倚賴 iPhone,降低轉用其他對手平台機會的行為,違反了反壟斷法。

    美國司法部指 Apple 為了維持壟斷,會選擇性地對開發者施加合約限制,並限制關鍵接入點。又會暗中破壞可以令用戶減少倚賴 iPhone、促進互操作、減低消費者和開發者作本的應用、產品和服務。他們指 Apple 利用自身的壟斷力,從消費者、開發者、內容創作者、藝術家、出版商、小企業和商家搾取更多金錢,反競爭的行為包括:

    • 阻擋創新的超級應用推出:破壞能令消費者在競爭手機平台之間輕易切換,具廣泛功能的應用的發展;
    • 阻礙雲端串流應用及服務的發展:那些服務能令消費者毋須購買昂貴的智能手機,即可享用高質素遊戲和其他雲端應用;
    • 排除跨平台短訊應用:刻意令跨平台短訊變差、較低創新性和安全性,令消費者不得不繼續購買 iPhone。Apple 過去一直都抗拒讓 iPhone 支援 GSM 協會提出的 RCS 訊息,到去年底才轉軚表示將會支持
    • 削弱非 Apple 智能手錶功能:刻意限制第三方智能手錶的功能,令用戶購買了 Apple Watch 的話,如果不繼續購買 iPhone,就要面臨巨大的自付費用;
    • 限制第三方電子錢包:阻止第三方應用提供一拍即付功能,限制創建跨平台第三方電子錢包。

    美國司法部要求法院阻止 Apple 利用其對應用程式分發的控制權來逃避競爭,禁止 Apple 利用合約條文來獨得、維持、擴大和鞏固壟斷地位。

    Apple 就回應指這是危險的先例,妨礙他們提供具魅力而且方便消費者的技術的能力,表明會積極抗辯。

    而與 Apple 有糾紛的公司包括 Epic 和 Spotify 就對美國司法部提出訴訟表示歡迎。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