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USB賣通街 發明者未品嘗甜頭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9f0929458cc3aa4c74d1f42b2e71335d53f1d57a.jpgUSB 今日成巷成市,幾乎所有電子設備都有 USB 接口。原來發明者 Ajay Bhatt 至今未賺過一分一毫。

    USB 面世剛好 20 周年,全球超過 100 億部設備使用。Business Insider 之前訪問 USB 發明者、現 Intel 客戶平台架構總監 Ajay Bhatt 時表示,開發技術不是為賺錢,更何況難得有機會改變世界。

    USB 的專利由 Intel 持有,不過卻未為公司直接帶來巨額利潤。Intel 將專利免費開放,人人可用。

    雖然 USB 現在成為連口的標準,但 90 年代初 Bhatt 研發技術時,卻被蘋果公司、微軟等撥冷水,最後找到 Intel 投資。由於 USB 統一所有接口,廠商恐怕無法從周邊賺錢,不敢支持。但 Intel 投資認為有市場前景,因 USB 令電腦更易用,有助賣出更多採用 Intel 處理器的電腦。

    惟諷刺的是,Intel 有份投資 USB 技術,卻由蘋果公司的產品首先支援。1998 年 8 月推出的 iMac G3 是首款兼容 USB 的產品,微軟要到 Windows 98 第二版才支援。

    Ajay Bhatt 本身亦是出色的工程師,有份研究 APG、PCI-E 等插槽的架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