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USB Type-C 品質參差 平價線材或炸機?

    Nikita
    Nikitahttps://vrgameblog.wordpress.com
    複姓尼基,單字達,數碼與科技宅民,腦記中的電玩狂人 簡單形容:仁慈但小氣 善忘卻記仇 低調而浮誇

    USB 端子應用層面廣泛,幾乎任何電腦、手機、遊戲機或影音產品,大家都可以發現其身影。最新一代的 USB Type-C 端子,由於不再設有正反面設計,加上可配合 USB 3.1 與 USB-PD 等新技術使用,因此正以高速普及之中;然而,坊間不少廠商生產 USB Type-C 週邊產品時,往往未有遵照 USB-IF 制定的安全標準,導致產品質量良莠不齊,特別係網上銷售的平價線材與轉駁頭,可能會因為節省成本,進行充電時可能會產生安全風險。

    近日受電池爆炸問題困擾的 Galaxy Note 7,其中一單發生於中國的個案,正是用戶使用第三方 USB Type-C 配件,替手機進行充電期間發生爆炸事故,USB Type-C 的安全問題再度受到關注。事實上,去年 11 月 Google 的軟件工程師 Benson Leung 就曾發表文章,針對當時於 Amazon 銷售的各款 USB Type-C 線材或轉駁器,只得少數產品符合 USB-IF 的規格,大部分產品未能替 Google Chromebook Pixel 進行充電,甚至有線材因無法傳送數據、火牛無法判斷裝置的電力需求,最終以高於裝置的電流標準供電,結果導致電腦遭到銷毁。

    02
    網上不少平價 USB Type-C 產品,價錢最平只需要幾蚊人仔,安全質素自然成疑。

    今年初 USB-IF 就針對上述問題,推出 USB Type-C 加密認證規格,生產商需於 USB Type-C 的裝置與配件之間,可以進行 128bit 的加密認證通訊,藉此確保數據傳輸的安全,同時限制裝置接駁非認證供電器時,不會進行電力傳輸,避免因不支援 USB-PD 技術,使用錯誤的電流與電壓值設定,引發裝置銷毁或爆炸的風險,目前各位於市場購買 USB Type-C 線材與轉駁器時,建議選擇較具規模的廠商,也要避免購買過於平價的產品。

    若果各位有興趣知道坊間的 USB Type-C 產品,本身是否安全或者符合 USB-IF 的標準生產,可以參考一下 Benson Leung 的測試與報告,藉此作為購買的參考。

    參考:https://plus.google.com/+BensonLeung

    Noname
    Google 的軟件工程師 Benson Leung 通過自己的 Google+,分享市面上各款 USB Type-C 產品的試用報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