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uperSpeed 退場避免混亂 USB 新標籤面向消費者只講速度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制訂 USB 標準的 USB-IF 日前宣布 USB 規格的新標籤,刪除了自 2007 年以來沿用至今的 SuperSpeed 標示,直接寫明各級 USB 的速度,避免消費者混淆。

    USB 多年來推出過各個版本,又將舊版本改名,令到消費者非常混淆。USB 由 480Mbps 的 2.0 升級到 USB 3.0 時,引入 SuperSpeed 標籤來標示 5Gbps 或以上傳輸速度。不過後來又將 USB 3.0 改稱 USB 3.1 ,之後再有 USB 3.1 Gen 1、USB 3.1 Gen 2、USB 3.2 Gen 2 以至 USB 3.2 Gen 2×2 及 USB 4.0,速度由 5Gbps 提升至 10Gbps 、 20Gbps 到 40Gbps ,將來還會有 80Gbps 的 USB 4.0 ver 2 。相信各位讀者看到這裡都會覺得混亂。

    USB-IF 頒布的新標準並不是用來取代以上的規格,而是面向消費者。新標籤取消了已經不合時宜的 SuperSpeed 標示,直接用上「USB+速度」的標示格式,包括 USB 5Gbps、USB 10Gbps、USB 20Gbps 和 USB 40Gbps,而將來 USB 4.0 ver 2 推出之後,應該會標示為 USB 80Gbps。

    不過 USB 2.0 就會保留下來,因為現時使用 USB 2.0 的,絕大部分都是鍵盤、滑鼠、搖桿等配件,相信消費者不會搞錯。USB-IF 總裁兼 COO Jeff Ravencraft 表示繼續使用 USB 2.0 標示,是因為擔心如果改為 USB 480Mbps 的話,可能會因為 480 的字數比 5 大,仍會令消費混淆。

    USB-C 線同時標示輸電功率

    對於日漸普及的 USB-C 線材, USB-IF 建議更新一步,除了標示數據最高傳輸速度外,還加上支援的輸電功率,例如只支持 60W,或最高的 240W 。

    新標籤雖然能讓消費者容易了解 USB 產品的支援最高傳輸速度,但就沒有觸及其他額外功能,例如是否兼容 Thunderbolt、線材是主動式還是被動式、與及支援 PCIe 隧道。這些功能如何標示在產品上仍然是各師各法的。

    新標籤預計會在今年年底在市面上見到。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