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DP40.DP80】DisplayPort 2.0 UHBR 認證標明寬頻免混淆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去年底 HDMI 聯盟頒布將過往 HDMI 2.0 規格的產品納入 HDMI 2.1 中,令到用戶感到混亂。幸好, VESA 宣布 DisplayPort 2.0 規格將會明確標示所提供的頻寬,讓用戶能清楚了解自己買到的線材效能。

    HDMI 聯盟宣布不再簽發 HDMI 2.0 認證,所有過往只符合該規格的線材可以標示為 HDMI 2.1 ,而過往被視為 HDMI 2.1 獨有功能如 FRL 、 VRR 、 ALLM 等都變成選擇性功能,廠商要另行標示。這決定將令商戶和消費者無所適所,因為不能再單憑版本編號來了解線材性能,需要細心閱讀線材規格資料。

    幸好, VESA 日前發表開始為 DisplayPort UHBR (超高 Bit Rate )線材認證的新聞公布表明, DisplayPort 2.0 標準將會明確以「 DP40 」和「 DP80 」標示 UHBR 線材的頻寬。

    其中 DP40 需要支援 UHBR10 的 10Gbps 連結速率,並且支援完整 4 通道運行以提供最高 40Gbps 吞吐量。而 DP80 就需要支援 UHBR20 的 20Gbps 連結速率、 4 通道提供最高 80Gbps 吞吐量。同時, DP80 線材亦需支援 UHBR13.5 的 13.5Gbps 連結速率。理論上。單一 DP80 線材可在無壓縮下傳輸 1 個 8K 60Hz HDR 、 1 個 4K 240Hz HDR 、 2 個 4K 120Hz HDR 或 4 個 4K 60Hz HDR 影像。

    DP40 和 DP80 都提供全尺寸和 Mini DisplayPort 接口,而且向後兼容。對於透過 USB Type-C 連接器的 DisplayPort Alt 模式,全功能無電源 USB-C 線材已經支援 UHBR bit rate 速度。而符合 UHBR 速度需要的 VESA 認證 USB Type-C 至 DisplayPort 轉換線亦即將推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