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甚麼是元宇宙? Facebook Connect 2021 揭示未來願景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Facebook 今日凌晨宣布公司改名為 Meta ,專注於將元宇宙帶進生活當中。同時也介紹了一系列正在開發的內容以改進人們今日認知的 AR 和 VR ,與及該公司將如何在未來實現元宇宙全部社交潛能。不過在此之前,大家對「元宇宙」又有多少了解?

    「元宇宙( metaverse )」一詞是來自 1992 年 Neal Stephenson 的網路虛擬科幻小說《潰雪( Snow Crash )》(中文版小說將它譯作「魅他域」),描寫人們可以在多個共享的虛擬 3D 世界裡身歷其境地互動和協作。

    Facebook 指生活在元宇宙並不代表要花更多時間上網,而是將上網時間用得更有意義。他們指元宇宙不會是由一間公司開發的單一產品,不論 Facebook 是否存在元宇宙也依然存在,就像互聯網一樣。而他們相信很多這類產品在未來 10-15 年才能完全實現。

    Facebook 在大會中介紹了多項與元宇宙生活有關的產品和開發工具,包括:

    Horizon Home

    將 Oculus VR 眼罩的 Home 改名為 Horizon Home ,並將可讓用戶邀請朋友到訪虛擬世界的家中,一起交流、觀看影片和一起進入遊戲。

    VR 內的 Messenger 語音通訊

    Messenger 在今年初支援 VR 內收發文字短訊,而今年稍後更將支援語音通訊,任何 Messenger 裝置都可與 VR 裡的朋友通話。

    遊戲

    Facebook 在 Connect 大會中除了宣布著名 VR 揮劍音樂遊戲「 Beat Saber 」單在 Quest 平台已達到 1 億美元營業額,還同時公布「 GTA: San Andreas 」將登陸至 Quest 2 。

    GTA: San Andreas

    健身

    Facebook 將於明年為 Quest 2 推出一套新配件 Active Pack ,包括 Touch 控制器的新手柄令用戶即使有手汗仍可以維持控制,另外還有一件為運動優化的面部介面方便擦拭。

    Quest for Business

    這是一系列專為商務而設計的功能,用戶可以使用 Quest 2 登入獨立的工作帳戶,與同事在 Horizon Workrooms 或 Gravity Sketch 等虛擬工作空間中協作,而不需要使用個人 Facebook 帳戶。 Quest for Business 同時提供一系列商業功能,如帳號管理、整合識別資訊提供者( IDP )和單一登入。這項功能將在今年開始限定用戶測試、 2022 年擴大測試用戶,並將在 2023 年全面推出。

    除此之外, Facebook 今年還公布 Horizon Home 裡的個人工作環境「 Studio 」。今年內又會在 Horizon Workrooms 裡加入自訂房間功能,讓用戶有更多工作環境選擇,並可以將公司標誌和海報貼於虛擬辦公室裡。

    2D 面板應用

    一系列現有的 2D 軟件包括 Slack 、 Dropbox 、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等將會在 Quest Store 推出 2D 面板應用版本,可以在 Horizon Home 裡開啟。用戶不用除下頭罩即可以與同事協作、存取雲端檔案和更新社交網絡。

    Presence 平台

    提供一系列機器感知和人工智能能力,包括視像穿透、空間錨點、場景感測,讓開發者可以開發出更真實的混合實景、互動和語音體驗,讓虛擬內容與真實世界無縫融合。


    且看 NVIDIA 的元宇宙又是甚麼?

    另一個與元宇宙有關的發表會將會是 11 月 9 日香港時間下午 4 時的 NVIDIA GTC 技術會議,據 NVIDIA 表示屆時 CEO 黃仁勳講及元宇宙的未來發展和相關技術。

    黃仁勳元宇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