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網頁版 WhatsApp 用戶資訊 可能被 Google 搜尋所收集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早前因為 WhatsApp 更新私隱條款的問題,令 WhatsApp 用戶出現逃亡潮,用戶紛紛改用 Signal 和 Telegram,其中 Signal 的用戶人數由原來的 1,000 萬左右急升級超過 5,000 萬。而最近有網絡安全專家發現在 Google 搜尋中發現大量有關 WhatsApp 使用者的電話號碼資料,令人質疑 WhatsApp 在處理用戶資料方法是否存在漏洞… 

    WhatsApp 用戶的電話號碼出現在 Google 搜尋上
    WhatsApp 用戶的電話號碼出現在 Google 搜尋上

    印度獨立網路安全研究員 Rajshekhar Rajaharia 發現,在 Google 搜尋輸入特定字眼,就會出現 WhatsApp 用戶的個人電話號碼,懷疑是因為和 WhatsApp 網頁版有關。

    WhatsApp 在幾年前推出網頁版本,讓用戶可以將手機和電腦連結,並透過電腦的瀏覽器使用 WhatsApp,方便傳送檔案及進行網絡會議,這對於用戶來說的確是很方便的功能。而今次在 Google 搜尋器發現 WhatsApp 用戶的電話號碼資料,估計是因為 Google 搜尋系統在收集網頁資料時,誤將網頁版 WhatsApp 的資料一起收集並展示於搜尋結果之中。

    雖然 WhatsApp 曾表示網頁版的 WhatsApp 會加入 noindex 標籤,而 Google 並不會收集 noindex 網頁的資料。理論上,Google 不會去收集網頁版 WhatsApp 的內容,以及使用者的相關資料。

    不過,過去曾發生過懷疑有 WhatsApp 用戶將私人群組的連結公開,最後被 Google 自動收集並顯示在搜尋結果的事件發生。及後,WhatsApp 亦提醒用戶避免將私人群組連結公開,以免組成個人或其他用戶資料遭到外洩,至於這次 WhatsApp 用戶個人電話號碼為何會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中出現,WhatsApp 暫時還未回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