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i-Fi EasyMesh 認證面世!不同品牌 Mesh Node 可相通混用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現時的 Mesh Wi-Fi 系統必須用同一品牌的 Node(節點)才能運作,例如買了 Netgear Orbi 兩件裝後,想多加一個 Node,就必須買 Netgear Orbi 系列,並不能搭配其他品牌的 Mesh 產品; Linksys Velop 的 Node 只能搭配 Linksys Velop Node , ASUS Lyra 只能對應 ASUS Lyra 等。不過大家又有沒有想過,將來可以把不同品牌的 Mesh Wi-Fi Node 混搭使用,例如 Netgear Orbi 配 Linksys Velop ? Wi-Fi Alliance 日前推出了 Wi-Fi CERTIFIED EasyMesh 的業界認證標準,凡是獲得此認證的 Mesh Wi-Fi 產品,就可與其他品牌的 Mesh Node 互通,組成一個 Mesh Network ,打破 Mesh Network 必須全部用同一品牌的界限,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EasyMesh 可讓不同品牌的 Mesh Node 混搭使用。(設計圖片,以上三間廠商都沒有表態是否會參與 EasyMesh 認證。)
    EasyMesh 可讓不同品牌的 Mesh Node 混搭使用。(設計圖片,以上三間廠商都未表態是否會參與 EasyMesh 認證。)

    EasyMesh 網絡架構與現時無異

    其實 WiFi EasyMesh 的網絡架構與現時市面上的產品差不多,都是由一個 Router Node 和數個 Satellite Node 組成, Wi-Fi Alliance 把它們分別稱為 Gateway (閘道)和 Agent (代理),意思都一樣。 Gateway 就會用來接駁寬頻線( WAN ),並擔當控制台的角色,管理及協調各個 Agent 的傳輸活動,而 Agent 就通常散佈於家居環境的不同角落,令全屋都收到 Wi-Fi ,解決 Wi-Fi 死角問題。當用戶拿著裝置,由一個 Node 走去另一個 Node , EasyMesh 系統就會自動分派裝置連接位置最近、訊號最好的 Node ,讓整個過程無縫轉接( Seamless ),用戶毋需手動連接第二個 Node 的 Wi-Fi SSID ,或擔心走到很遠,都依舊連接訊號很弱的 Wi-Fi Node 。另外, EasyMesh 認證亦容許 Node 與 Node 之間用獨立一條頻譜溝通,確保快速傳輸,以免被裝置那邊的傳輸影響。不過與現時市售的 Mesh Wi-Fi 不同的是,這條獨立的內部傳輸通道可以是 Wi-Fi 或有線,即 Node 與 Node 之間用 LAN 線直駁也可。

    Wi-Fi Alliance 所公布的 EasyMesh 網絡架構及功能,與現時無異。
    Wi-Fi Alliance 所公布的 EasyMesh 網絡架構及功能,與現時無異。
    Gateway 會用來連接寬頻線,AP(Agent)則散佈於各個房間,Node 與 Node 之間相互連接。
    Gateway 會用來連接寬頻線, AP(Agent)則散佈於各個房間, Node 與 Node 之間相互連接。

    EasyMesh 標準的好處

    因此, Wi-Fi Alliance 公布的 EasyMesh 標準已涵蓋現時各品牌 Mesh 架構的好處,讓不同品牌的 Node 相通。日後若消費者買了某品牌的 Mesh 後,發現有需要多買一個 Node 擴大 Wi-Fi 覆蓋範圍,但又嫌原先品牌太昂貴,亦可用其他品牌的 Mesh Node 代替。或者喜歡 A 品牌的某些軟件功能,如家長控制、 VPN 等,又想在戶外放置 Mesh Node,但只有 B 品牌才有戶外型號,那就可以室內用 A 品牌,然後室外用 B 品牌,選擇自由度極高。而且 EasyMesh 毋需更換現時的硬件設備,只需待廠商在 Firmware 中加進認證便可。

    現在很少品牌有推出室外用的 Mesh 型號,而圖中的 Netgear Orbi RBS50Y 就是其中一例。如果 Netgear 日後支援 EasyMesh,就能吸引其他品牌的顧客,於室外地方添置此型號,吸納新客源,因為 EasyMesh 認證解決了客戶更換全屋整套 Mesh 的麻煩。
    現在很少品牌有推出室外用的 Mesh 型號,而圖中的 Netgear Orbi RBS50Y 就是其中一例。如果 Netgear 日後支援 EasyMesh ,就能吸引其他品牌的顧客,於室外地方添置此型號,吸納新客源,因為 EasyMesh 認證解決了客戶更換全屋整套 Mesh 的麻煩與擔憂。

    有關 EasyMesh 的疑問

    然而有多少品牌願意參與認證又是未知之數,始終目前的狀況可以綁著用戶一直使用同一品牌,避免客戶流失。另外現在的 Mesh Wi-Fi 系統通常都用一個手機 App ,就能管理全屋所有 Wi-Fi Node ,如果日後引入 EasyMesh 認證,手機 App 方面又是否可管理其他品牌的 Node 呢?不過一間住宅裡,都可能存在至少 3 個 Node,甚至 5 個 Node 以上,如果部分 Node 是不同品牌,要用不同的 App 管理,相信不少用戶都寧願購買同一品牌,以減少麻煩。

    現在一個 App 就能管理全屋的 Mesh Node,日後是否可以跨品牌管理呢?(圖為 Fujishu MESSHU App)
    現在一個 App 就能管理全屋的 Mesh Node ,日後是否可以跨品牌管理呢?(圖為 Fujishu MESSHU App)

    Source:Wi-Fi Allianc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