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iles :有分頁的 Windows 檔案總管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文件多起來,大家都會將檔案放在不同的資料夾中方便管理。不過在工作時面對一大堆不同資料夾視窗,在使用只有 1080p 屏幕又沒有多屏幕的情況下,在資料夾之間切換、拷貝檔案實在令人頭痛。 macOS 自 Mojave 全面加入分頁功能,令畫面簡潔有條理得多。但 Windows 10 至今還未有分頁。想擺脫大量檔案總管視窗的問題,《 Files 》這個程式就幫到大家。

    補完檔案總管功能

    大家只要到 Microsoft Store 搜尋「 Files 」就能找到這個程式。它是完全免費的,按下「取得」鍵之後就會自動安裝。正如上文所說,它是一個有分頁功能的檔案總管,一打開它就會見到 Home 畫面和大家熟悉的側邊欄。 Home 畫面上列出已經掛載的磁碟機和常用的文件夾如「文件」、「圖片」、「下載」等。另外還有可以將常用資料夾的連結集合在一起的「方案」功能,和顯示最近開始檔案。所以可以說是檔案總管的補完版。

    《 Files 》與 Windows 的檔案總管用法基本上相同,可以將常到的文件夾加到側邊欄,顯示上一樣有清單、圖示等方式,又可以開啟右邊的側邊欄來預覽,甚至可以預覽影片。

    就如其他有分頁功能的程式一樣,按「 Ctrl-T 」就可以開啟新分頁,用戶可以在分頁之間「移動」檔案。注意《 Files 》的拖曳動作有點特別安排,在同一視窗的分頁之間拖曳檔案是「移動」,但在兩個視窗之間拖曳檔案就是「複製」。當然你也可以使用常用的「 Ctrl-X 」「 Ctrl-C 」「 Ctrl-V 」捷徑鍵來 Cut/Copy & Paste 了。

    分割視窗冇搞錯

    另一個有用的功能是「 Dual Pane (分割視窗)」,就是將兩個資料夾分別顯視在視窗兩邊,令在資料之間搬移檔案更準確。要開啟「分割視窗」功能,要先在「設定>多工」裡開啟「 Dual Pane 」功能。

    美中不足的是《 Files 》的資料夾更新不快,顯示的有可能不是資料夾最新狀態,需要經常按 F5 更新顯示。

    安裝《 Files 》:按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