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WDC 2023】Apple Silicon 最後一員 Mac Pro 終於登場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自從 2021 年 Apple 開始使用自家 Apple Silicon 取代 Intel CPU 後,無論是 MacBook、iMac、Mac mini 甚至新推出的 Mac Studio 都已推出 M1 甚至 M2 系列產品,但作為 Mac 系列最高階成員,Mac Pro 卻一直未有升級到 Apple Silicon,就算期間有 Mac Studio,雖然運算能力有長足進步,但缺乏擴充能力。由於 Mac Pro 所費不菲,就算是專業用家也難以出手採購一部明知會被淘汰的 Intel Mac Pro,的確令到近這兩年有需要更新高階 Mac 機的用戶相當困擾。最終在等不到 M3 出現的情況下,Apple 就以 M2 Ultra 推出 Mac Pro,而同樣使用 M2 Ultra 的還有 Mac Studio,兩者最大分別,就只有 Mac Pro 才有的 PCIe 擴充能力。

    Mac Pro 改用 Apple Silicon 後,效能提升之餘,電腦內部也相當簡化,但保留多擴充性的優點。

    M1年代的 M1 Ultra 最多只能搭載 64GB 記憶體使用,對於真正專業的製作人是絕對不夠用的,直到去年推出 M2 系列,雖然 CPU 效能只有大約 20% 增長,但對記憶體支援卻大大提高,每個 M2 Core 可以支援最多 24GB 記憶體,去年推出最高階的 M2 Max,最多就可以配搭 96GB 記憶體使用。

    雖然市場對 M2 的評價不佳,甚至一直盛傳 Apple 會提前推出 TSMC 以 3nm 製程生產的 M3,但 Apple 仍然以舊有策略,以兩個 M2 Max 晶片結合製成 M2 Ultra,記憶體最多可支援達 192GB 容量,足以配合 Mac Pro 用家的要求。

    M2 Ultra 最吸引人不是運算能力,而是記憶體容量升至最高 192GB。

    M2 Ultra 同樣由兩顆 M2 Max 串連封裝而成,具有 24 個 CPU 核心,60 或 76 個 GPU 核心以及 32 個神經網絡引擎核心所 組成,記憶體則可選擇 64GB、128GB 或 192GB,和其他 Ma c一樣也是內置在 M2 封裝之內,不能隨後升級,所以購買時需按用途及未來擴展考慮適合記憶體容量。


    對於真正高階的專業用家,手上有一批仍有運作的 PCIe 擴充卡,Mac Pro 是 Mac OS中的唯一選擇。

    M2 Ultra 記憶體容量滿足高階要求


    由於 Mac Pro 和 Mac Studio 均可選擇同樣的 M2 處理器和記憶體配置,兩者的運算能力也相同。選擇 Mac Studio 或 Mac Pro,取決於用戶是否有擴充卡的使用需要,Mac Pro 內置有 7 條 PCIe 插槽,當中 1 個 PCIe x4 gen 3 已用於提供前置 Thunderbolt 4插口的 Apple I/O 卡,另外有 4 個 PCIe x8 gen 4 及 2 個 PCIe x16 gen 4 插槽,當中 2 組 x8 提供單卡高度,其餘 2 組 x8 和 2組 x16 都是提供雙卡高度,可以加入專業影音 I/O卡、網絡卡或 PCIe SSD RAID 等專業擴展卡。而 Mac Pro 也提供比 Mac Studio 更大型的散熱風扇和通風輕量化銘金屬外殻設計,造成大量通風。Mac Pro 也有內置一個 1280W 功率輸出的大型變壓器,可提供額外的 300W 輔助電源,供需要外置供電的擴充卡使用,包括 2 個 6 針接口提供 75W 電力,以及 1 個 8 針接口提供 150W 電 力。

    雖說 Mac Studio 好像比 Mac Pro 入門,但其擴展能力也不差,例如可串連連接 6 個 Apple 顯示器。

    雖然如前面說 Mac Pro 因記憶體是內置於 CPU 之內而不能事後增加,但 SSD 方面則採用模組方法。當中 SSD 就有 2TB、4TB 和 8TB,價錢分別是 7,500港元、12,000港元和 21,000 港元,價錢偏高,如非要用於作業系統重裝,使用外置 Thunderbolt 或 USB-C SSD 會更方便。

    Mac Studio 採用跟 Mac Pro 相同配置,但機價兩者相差很遠很遠。

    價錢方面,Mac Pro 基本配置 24 核心 CPU、60 核心 GPU、64GB RAM、1TB. SSD,售價 HK$55,999,塔式機箱或橫架式機箱同價。

    至於 Mac Studio,今代也分別有 M2 Max 和 M2 Ultr a兩個版本,當中 M2 Max 配偏 12 核心 CPU 和 30 核心 GPU,以及 16 核心神經網絡引擎,32GB RAM 和 512GB SSD,售價 HK$16,499,比上代 M1 Max略高。而 M2 Ultra 版本的基本配置和 Mac Pro 相同,但價錢只要 HK$32,999,即 HK$23,000 的價差就是買 Mac Pro 的機箱、擴充性和供電散熱。如果你是個人或單機的內容製作人,沒有擴充卡升級考量,Mac Studio仍是性價比最高的桌面電腦。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