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WDC21】iOS 15 強調連繫、專注、智能、探索 7 月展開公測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一如往年, Apple 在 WWDC 2021 公布 iOS 15 。今年的 iOS 集中在四個主題:保持連繫、找尋空間專注於重點、使用智能來發掘所需資訊和探索世界。iOS 15 今日開始發布開發者測試版,並計劃於 7 月展開公開測試,秋季正式推出。

    iOS 15 即日推出開發者測試版,並會在 7 月展開公測。
    iOS 15 即日推出開發者測試版,並會在 7 月展開公測。

    FaceTime

    支援空間音訊

    作為與人聯繫的最前線,今年 FaceTime 作出了不少改動。首先加入空間音訊,當使用 AirPods Pro 或 AirPods Max 來收聽時,會感覺到對方是從他所在的方向傳過來,猶如大家置身在同一個房間。

    語音分隔隔離噪音

    在收音方面, FaceTime 加入語音分隔和廣譜聲音,語音分隔透過機械學習將人聲從嘈雜的環境聲中分隔出來,令對方聲得更清晰。而廣譜聲音就剛好相反,收集周圍的聲音。

    人像模式

    與拍照的人像模式一樣, FaceTime 的人像模式會自動蒙糊背景。

    FaceTime 連結入侵 Android 、 Windows

    一直以來, FaceTime 都是只供 Apple 裝置使用。現在 iOS 15 FaceTime 引入 FaceTime 連結來入侵 Android 和 Windows 領域。 FaceTime 連結是一段連結字串,用戶透過電郵、短訊、即時通信軟件以至行事曆來分享,安排通信時間。而對方即使 Android 手機或 Windows 電腦,都可以透過瀏覽器加入通信,而且同樣是端對端加密的。

    SharePlay

    這功能可以分享 Apple Music 音樂、 Apple TV 影片以至畫面,而且所有 FaceTime 與會者都是同步而且保持連線的,大家可以一邊聲歌看電影同時分享感受。與會的人同時可以加入其他歌曲和控制播放。分享影片的時候又可以將畫面透過 AirPlay 投映到 Apple TV 而繼續用 iPhone 來與朋友作視像通信,甚至以畫中畫的方式來觀看,在觀看中又可以轉用文字溝通。

    SharePlay 亦同時在 iPadOS 和 macOS 上推出, Apple 同時開放 SharePlay API ,讓開發人可以將 SharePlay 功能引入第三方程式。 Disney+ 、 ESPN+ 、 Hulu 等串流平台程式將支援 SharePlay 。

    Messages

    Messages 為分享內容提供多種新的佈局,例如分享多張圖片時會堆疊起來,對方可以透過撥動來逐一欣賞,又或者以網格的方式全部列出。

    與你共享

    Apple 在所有旗下服務和程式包括音樂、新聞、相片、 Safari 、 Apple TV 和 Podcast 等加入「與你共享」一欄,朋友透過 Messages 分享給你的內容,即使你不能即時觀看,也可以在稍後到那些程式的「與你共享」欄目查看。用戶更可以將對方分享的內容釘選起來。

    通知摘要

    過往通知會不分輕重佔滿手機通知中心。 iOS 15 重新設計通知,加入通知摘要功能,將沒那麼重要的通知集合在一個大通知框裡,用戶可以決定通知摘要的發出時間。通知摘要是透過裝置內人工智能來分析用戶的使用習慣來決定通知的輕重作出排序,而由人發出的通知如即時通信就不會被加入通知摘要,讓用戶可以即時處理。

    請勿打擾

    iOS 15 的 Messages 可以將用戶的請勿打擾設定顯示在對話中,對方即使貼文會提醒對方,但如果對方真的有緊急事情,仍是可以強制發出通知的。

    集中模式

    這功能讓用戶可以設定想集中精神不受打擾的場景,選擇不同集中模式場景後,只有指定的聯絡人和程式可以向你發出通知,同時用戶也可以為不同場景設定手機家畫面上的小工具。例如在工作場景時只有同事的信息會發出通知,而個人場景就不會有同事可以打擾你。

    集中模式可以透過不同的準則來自動執行,例如位置或時間。除了請勿打擾、個人、工作和睡眠 4 個預設場景外,用戶也可以自訂場景。同時,集中模式是橫跨 Apple 所有裝置的。

    原況文字

    這功能可以從相片或相機中發掘文字信息,找到的文字可以選取、搜尋、拷貝並貼到其他程式使用,如果是電話號碼的話甚至可以一按撥號。用戶又可以在備忘錄中叫出相機來拍下眼前的文字,免卻抄寫的麻煩。最令人興奮的是原況文字支援的 7 種語言包括繁體中文,香港人可以即時享用。

    這個功能在 iPhone 、 iPad 和 Mac 均可使用。

    視覺搜尋與 Spotlight 照片搜尋

    不單是文字,在 iOS 15 下還可以對相片或鏡頭下的貓狗、花卉、景點、書面和名畫進行搜尋相關的資訊。

    用戶也可以在 iOS 15 內以文字搜尋照片,可以搜尋的包括相片的拍攝地點時間、以至相片中的元素和文字。同時,搜尋還會因應結果類型提供合用的功能,例如搜尋人的時候會有打電話、短訊等介面、最近的短訊、約會日程和電郵等。如果搜尋的是明星的話,又會列出他在 Apple TV 裡的節目。

    Photos 為回憶配樂

    Photos 為你推薦裡的回憶相簿嵌入了 Apple Music 支援,為相簿配上合適的音樂作配襯。用戶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回憶亦有動畫效果和互動功能,用戶可以隨時暫停影片播放,或者撥動來看下一張相片,又或者對回憶相簿進行編輯、加入濾鏡效果。

    銀包

    現在不單可以用來儲存付款卡、車票和車匙, iOS15 更可以讓用戶儲存門鎖鎖匙、公司門卡、酒店門卡、美國車牌和州身份證等資料,這些資料可以使用在登機等場合,使用時會顯示對方所索取的是哪些資訊。

    支援的門鎖品牌和酒店。

    其他 iOS 15 功能還包括全新設計的地圖;天氣程式經過重新設計,加入天氣圖;新 Memoji 服飾、 FindMy 在 iPhone 關機時標示位置;iPhone 和 iPad 的 Safari 支援擴展功能插件和語音搜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