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WDC21】 macOS Monterey 通用控制隔機取物  Safari 新 UI 引入分頁標籤群組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macOS 今年取用加州中部的蒙特雷命名,除了多項取自 iOS 和 iPadOS 的跨平台功能包括 FaceTime 空間音訊和人像模式、 SharePlay 、與你共享、集中模式和快速備忘錄之外,還有一些功能可讓 Mac 機與其他 Apple 裝置工作更密切。

    通用控制

    這功能讓用戶只使用一個鍵盤和滑鼠,就能在無線連接下進行跨裝置控制,例如使用 Mac 機的滑鼠直接從放在旁邊的 iPad 上抓取用 iPad 畫的圖畫和文字,抓到本機使用。

    使用時不需要特別設定,就只是將滑鼠往橫移到邊界外,鼠標就會移到 iPad 上。值得留意是與 iPadOS 之前的 Sidecar 擴展畫面不同,通用控制下的 iPad 仍是處於 iPadOS 程式的畫面,但就可以使用 Mac 機的滑鼠和鍵盤來控制 iPad 程式關閉檔案、回到家畫面、切換頁面、使用 iPad 的 Spotlight 等。

    通用控制更可以控制更多裝置,用戶也可以用通用控制來控制另一部 iMac 、或者在移動鼠標到另一 Mac 機後,使用那部 Mac 機的滑鼠和鍵盤接管控制。

    AirPlay to Mac

    一直以來,大家都可以透過 AirPlay 將手機上的影片投映到 Apple TV 。不過其實大家手上的 Mac 機一樣有畫質高色域廣的 Retina 屏幕,何不加以利用? macOS Monterey 就加入 AirPlay to Mac 功能,讓大家將 iPhone 的影片投放到 Mac 機屏幕去欣賞,或者將畫面投射到大電視方便會議和協作。

    《捷徑》移植 macOS

    現時 macOS 上已有不少讓用戶編寫簡單自動化程序的工具如 Automator 和 Script Editor ,但更多人可能更習慣使用 iPhone 上的捷徑來建立自動化程序,所以 Apple 就決定將《捷徑》移植到 macOS 。

    Apple 為 macOS 提供一系列預製好的捷徑可供選用,還表示今次移植只是開始,將會花上幾年時間,最終會令《捷徑》成為未來 macOS 的自動化方案。

    Safari 跨裝置標籤群組

    macOS Monterey 重新設計 Safari ,除了令地址列和工具列更壓縮精簡外,還加入分頁標籤群組功能,用戶可以為不同題材建立標籤群組,方便打開查看。 Safari 又提供快捷的途徑切換標籤群組。

    標籤群組不單可以跨裝置使用,尤其是在 iPhone 的小屏幕上, Apple 就提供了一套只要單手撥動畫面就能切換分頁的 UI 。用戶又可以透過電郵將群組裡的連結以清單方式傳送給朋友。

    而在風格上, Safari 又會自動按照打開的頁面風格來改變顏色,令網頁與瀏覽器連成一體。

    此外, macOS Monterey 上的 Safari 擴展功能插件又可以在 iPadOS 和 iOS 上的 Safari 使用,大大擴展流動裝置瀏覽器的功能。

    macOS Monterey 與 iOS 和 iPadOS 一樣今日推出開發者測試版, 7 月展開公測,秋季正式推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