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專為模擬飛行設計的手掣 Yawman Arrow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不少模擬飛行迷都夢想建立一個模擬駕駛艙,不過地方有限投資亦大。雖然《Microsoft Flight Simulator (MSFS2020)》已針對 Xbox 手掣的設計,不過操作起來始終只像遊戲機,也沒有足夠類比軸控制所有飛機的基本操控。日前美國一間廠商 Yawman 就宣布會在今年春季推出一款專為模擬飛行遊戲的 PC 手掣 Yawman Arrow,讓模擬飛行迷低成本提升駕駛體驗。

    一看 Yawman Arrow 就會留意到它比 Xbox 控制器多了一些按鍵和類比控制軸。這控制器共有 7 個類比軸和 21 個按鈕,基本布局跟一些第三方遊戲控制器差不多,不過可以發現兩個「冬菇掣」的形狀與一般的不同,一個用來控制飛機的俯仰(pitch)和傾側(roll),另一個就可以用來控制鏡頭的視點。此外,十字掣也採用較為明確的五方向獨立按鍵,而不像一般遊戲掣那麼好「捽」,適合用來控制襟翼(Flap)。

    手掣正面 6 個按鈕可以編程以指派到不同的飛機的控制項,最適合用來控制各種自動駕駛模式。

    飛行控制面齊全

    既然是為駕駛真實飛機而設計,當然會有些按鍵操作起來與一般手掣不一樣,首先就是兩個扳機鍵:一般扳機鍵都是可以同時按下的,但這手掣的左右扳機鍵就以機械方式左右連動,只能按下其中一邊,就如飛機的舵機踏板(Rudder Pedal)一樣。而左右肩鍵就可以分別用來控制左右剎車。

    另外,Yawman Arrow 右手設有兩個類比滑動控制器,可以用來控制節流閥(throttle quadrant)和燃油混合比(Mixture),左手就有控制配平(Trim wheel)的轉輪,而下方兩支可以拉出的卡尺式(vernier-style)控制桿就可以用來控制擾流板(Spoilers)、反推器(thrust reverser)或槳距(Propeller pitch)等。

    手掣設有配平輪、卡尺式引擎控制桿和類比滑動控制器,可用來控制節流閥、燃油混合比、配平、擾流板等飛行控制面。
    手掣設有配平輪、卡尺式引擎控制桿和類比滑動控制器,可用來控制節流閥、燃油混合比、配平、擾流板等飛行控制面。

    Yawman Arrow 支援《MSFS2020 (PC)》之外,還支援《Infinite Flight (Android)》、《X-Plane (PC/macOS)》、《Prepar3D》、《DCS》等,只可惜它不支援 Xbox 版《MSFS2020》。當然用家也可以用這個手掣來玩一般遊戲,只要注意扳機鍵的連動設計就問題不大。

    機種方面就支援 Windows PC、Mac 機和 Android 手機。一個手掣有齊飛行控制面(Flight Control Surface)的所有控制項,對於空間或預算上無法架設虛機駕駛艙,又或者想隨時隨地在手提電腦或 Android 平板電腦遊玩模擬飛行遊戲的朋友相信會很合用。

    Yawman Arrow 預定今年春季推出,售價未定。

    Yawman 官方網站:按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