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九頭蛇萬歲 ?!】Google 和國防部研究人工智能項目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科幻電影中經常提到軍方將人工智能應用到軍事技術上,結果出現《未來戰士》裡面那個要將人類滅絕的天網系統,又或者《美國隊長 寒冬戰士》裡面的方舟計劃。這些利用人工智能演變成災難的橋段看來有點老套,甚至有點譁眾取寵,不過在現實世界中,不少人都在討論人工智能應該在軍事上的可能性,而早前韓國科學技術院和著名武器生產商 Hanwha系統合作涉及軍事的人工智能研究計劃,不單令全球科技公司及學術界大為震驚,更觸發30個國家,超過 50位知名學者發起杯葛。

    captain_america_the_winter_soldier_010
    人工智能及雲端運算技術應用在軍事上,一直是學者擔心的問題。

    其實不單是南韓,作為全球科技業龍頭的 Google 亦透露與美國國防部合作,計劃透過人工智能技術以完善軍事防禦系統。事件引起超過3000 多名 Google 員工反對,並向執行長 Sundar Pichai 進行連署,表示 Google 不應將技術應用在軍事領域,以及危害人權相關項目上。更要求管理層和政府簽訂合作項目時,需要加入道德規範的內容。

    不過,除了與人工智能應用的應用,有消息指美國國防部準備和 Google 簽定價值 100億美元的合約,以 Google 雲端服務作為防禦系統的相關應用平台。評論認為隨著世界局勢和科技的發展,科技公司和軍方的合作實在難以避免,問題是怎樣在當中取得平衡,以免技術被利用作為殘害生命的工具呢 ?

    資料來源 : guardian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