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創科要知8件事】施政報告創科懶人包

    政府在支持創科發展上,今年的施政報告明顯比去年的篇幅要多,亦有較多實質內容。基於過去的發展,今年有八大要點必讀。

    1. 企業科研扣稅:首 200 萬元開支可獲 300% 扣稅,餘額獲 200% 扣稅。
    2. 培育專才:
      -未來一年創科局會啓動 5 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目的是要訓練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企劃,資助企業聘用創科博士,從事科研及產品開發等工作。
      -30 億元助學金,資助修讀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
      -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製造技術,尤其是「工業4.0」的培訓,推動「再工業化」。
      -擴大現時的「實習研究員計劃」,讓更多企業和「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畢業生受惠。
    3. 「創科創投基金」:20 億元基金已啓動,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本地創科初創企業。
    4. 成立「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連同各政策局檢視各政策範疇內的政策和法例,作出更新,以扶助新經濟發展。
    5. 開放政府數據:政府已經提供超過 3,100 個數據集及 1,000 個應用程式介面讓公眾免費使用。各部門會積極開放不同範疇的數據集,以便利市民及供科研與行業發展之用。此外,醫院管理局會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以便發掘有助於制訂醫療政策,促成生物科技研究和優化臨床及醫療服務的有用資訊,促進醫護服務創新。
    6. 提升政府服務質素:創科局會利用 5 億元撥款,促進各部門借助科技提升服務質素。創科局已同意出資逾 1 億元,支持 20 多個由部門提出的應用科技項目或研究。部分項目可於本財政年度開展。
    7. 科普教育:教育局正草擬「計算思維-編程教育」的補充文件,將在短期內完成,供學校採用。
    8. 「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由特首林鄭月娥親自領導的一個高層次、跨部門委員會,以審核及督導創新及科技八個方面的措施及智慧城市的項目。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