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智能手錶起飛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ca1b1ceabb1bf95a8b5ab3e48ad8330e515843c5.jpg

    IFA 是德國最重要的消費電子展之一,近年也成為各大電子產品品牌在歐洲的角力場,以往 IFA 主打家電和影音產品,現在主角也變成了智能手機。不過,以數量計,今年 IFA上發表的手機雖然有 Sony 的4K 手機 XPERIA Z5 Premium 壓陣,但新手機數量卻不敵智能手錶。

    款式走回傳統
    智能手錶普及才不到一年時間, 至今仍有不少人對智能手錶投以奇怪目光,認為用途不大, 這一年來,愈來愈多品牌投入開發智能手錶,當中更包括傳統手錶品牌,也開始為推出智能手錶測試反應。在今年的 IFA 上,電子產品品牌都推出次世代智能手錶,大部分的手錶,外型跟傳統行針手錶更加接近,而且造得更細、更薄,最重要的是,新的智能手錶也非一定是Android Wear 和 Apple Watch OS 平台之間選擇,例如 Pebble Time 和 Sony 跟 Citizen 合作的 Wena,就是不一樣的智能手錶,可以用上一星期才充一次電,作為一個智能手機的輔助性用品,如果充電時間要比智能手機本身更頻密,實在說不過。

    筆者自己過去都沒有戴錶的習慣,一來經常用電腦打稿,帶錶手腕位置不舒服,二來手錶的功能只是看時間,經常手機不離身的自己,沒有手錶也不覺得有不方便。但有了智能手錶,外出活動時,智能手錶說幫到手,可以免除不少因為手機放在袋中,又或者因會議或訪問中不便拿出手機察看而錯失得重要短訊或電話。身邊人近來因為去旅遊,也體會了智能手錶方便之處,就是不會因聽不到電話響而錯失儘快回覆短訊的機會。回港後,也得要開始替其物色適合的智能手錶,幸好早前在 Kicksticker 訂購了 Pebble Time Steel,可惜首批發貨未
    有自己份兒,希望等多一、兩星期就有好消息。

    每日戴錶習慣
    用了 Apple Watch半年,感覺上,智能手錶,未必是每個人都需要,但用過了的人,某程度上好難換回佩戴普通手錶,除非是明知沒機會充電(早前筆者往旅行就是了),又或者場合需要較貴重的手錶配襯,否則智能手錶,仍是會每日出現在手腕上。不過,智能手錶的健康功能,自己沒多題及,原因?說是因為擔心資料不夠準可以嗎?還是我應該多點運動,考驗一下它們是否可靠好了。

    事實上,智能手錶要再打開市場,降價一定是好辦法,特別是當降價到像 G-Shock 一樣的價位時……所指的當然是大牌子,國產 SmartWatch 早已經是幾百元有交易,但如果顯示出來的是中文「1427」時,設計再型,相信也沒香港人肯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