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iPad Pro強打PC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Apple 每年 9 月初都會舉制大型新產品發表會,今年也不例外,iPhone6s 雖然是主角,但 iPhone 升級已經是每年的指定動作,而且 iPhone 的推出動作,就如 Intel 開發 CPU 一樣,用上 Tick-Tock策略,iPhone 6s 是 iPhone 6 的補完版,大家會買的就是!

    8d0250e5d71c9d43bf2d7c71e4ecef6020f5e422.jpg
    近年 Apple 的新產品,開發的保密程度絕對沒有早幾年的緊,所以早就已經沒有驚喜可言。不過,有興趣探討的還是 iPad Pro,事關這個產品的市場戰略價值在哪裡,才是有趣的課題。

    Windows 平板沒威脅
    在 PC 領域上,平板電腦是微軟在 Windows 8 推出以後才力推的新物種,改變了個人電腦的形態,但 Windows 平板的定位,就算價格可以因為微軟不收授權費而造得便宜,但一直也無法取代 iPad,甚至是 Android 平板的位置。但是 Windows 平板的出現,卻造成了一個現象,就是 PC 的固有使用者,一時間無法接受觸屏,甚至筆控的操作方式,影響 PC 銷情。直至微軟的 Surface 系列出現之後, Windows 平板才讓消費者有一個較為清晰的印象,但不少用家,選擇 Surface,其實就當它是 PC 界的 MacBook Air,夠薄、夠輕也夠快,有沒有觸屏,並不上心。

    蘋果在上半年推出新 MacBook,比 MacBookAir 更輕更細,但銷情反應卻不及 MacBook Air,用戶的反應是太貴。iPad Pro 的 128GB 版配鍵盤,其價格也直逼 MacBook ,甚至是  MacBook Pro 水平。我們可以解讀為,iPad Pro 和 MacBook 兩者雖然都以便攜和長時間工作為賣點,但甚麼人用甚麼機?決定性就只有一個……軟件。

    iOS 軟件量取勝
    以支援軟件的數量計,iPad Pro 比 MacBook更有優勢,事關 App Store 中軟件的數目,iPad 比 MacBook 多,其中最重要之一,連微軟 Office 都會有 2016 的 iOS 版,功能雖和 PC 或 Mac 版有點距離,但日常的工作,也是夠應付的,至於使用 Google 服務的用家,在 iPad 上大部分常用的 Google 服務,早已在 App Store 出現。相反,在 PC 上,我們大都要利用瀏覽器操作。

    Apple 表示, iPad Pro 將會是針對特定的企業用戶,而不是一般的消費者,正如 Mac Pro 一樣,Mac Pro 的定價已經超出一般消費者會負擔的 PC 價格水平,但在特定的用途上,例如4K 剪片、音樂製作人,根本就會毫不考慮就買 Mac Pro,原因是工作需要 (而且是公司找數)。iPad 也一樣,肯花比電腦更高價錢去買一台 大畫面 iPad 的,不會是你和我,但有特別需要的,如醫療、教育、高級產品銷售、工程、美術、音樂製作等,一萬元一台工作器材,絕對是「濕濕碎」。

    比起 Windows PC,iPad Pro 有好處,除了軟件多,也有即開即用,還有執行軟件的表現,Apple也宣稱比過去 12 個月推出的PC平均快 80%。當然,Apple 沒有公開這個數字來源的細節,但有趣的是,微軟近年投靠最大的 PC OEM 廠商,其中一間就是專出平價 Windows 平板,用的 CPU 最先進也只是 Atom,如果 Apple 是以 PC 的表現平均值來計,iPad Pro 的 A9X,要贏 9 條街都是易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