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隔岸細觀 CES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今次 CES 的主角,並非電腦、手機、影音產品,反而是過去少有高調出現的幾家汽車生產商,以高科技品牌登上主舞台,智能和節能汽車雖不是今日才出現的科技,但能夠離開實驗室,走上高速公路的無人駕駛汽車,好快有機會像消費者都可以買得到。當然,香港會出現無人駕駛汽車的機會幾乎等於零,但我們還期待有部更加先進,娛樂和導航功能更好玩的智能汽車出現在香港的馬路上。

    f1c0aeb895d4946e9882800c009da40b7ca74fb7.jpg

    另外一個吸引的趨勢是,個人電腦有機會回歸成為吸晴焦點,需知道 PC 業在早幾年因為受到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的衝擊,除非是工作上需要,又或者是舊電腦需要升級更換,否則幾乎都沒有人會在有新款電腦推出時想換電腦,有錢寧買多一部平板電腦。PC 因為跟了 Windows 8 步伐走了兩年,推出一部又一部不似電腦又不似平板的「怪胎」,試問誰會拿著
    一部重 1.5kg 以上,畫面達 13 吋或 14 吋的平板電腦隨街使用?這兩年來身邊有朋友想買電腦,都建議他買 MacBook Air。

    稍早之前,網上傳來一張又一張聲稱是下一代 12 吋 MacBook Air 的相片,採用Intel 新Broadwell 處理器,可以完全不用散熱風扇,省電之餘,也可以令電腦內空間大幅縮少,更
    薄的輕的電腦今年將會出電,12 吋 MacBook Air 如此,在 CES 上發表的新 PC 筆電也一樣,雖然暫時仍不是所有筆電品牌都有Broadwell筆電推出,但已發表的 Broadwell 筆電,好似 ThinkPad X1 Carbon、Lenovo 從日本 NEC 收購過來的 Lavie Z,都是超輕薄之選。好多品牌也因此稱旗下的 Broadwell 超薄筆電是 MacBook Killer, 不過 MacBook Air 已經是四年前的設計,要羸,就應該拿新的 12 吋 MBA 來比,雖然 12 吋的 MBA 未現身,但如果要找一個對手,小弟會投 Dell 的 XPS 13 一票, XPS 13 一樣以薄邊 Mon 來收窄機身體積,像人家 11.1 吋機身卻容得下13 吋屏幕,和未出的新 MBA 理念相同,高級外型和高性價比也讓人有想重投 Windows PC 的感覺……如果改用 Windows 10 的話。

    至於有無失望的產品?有!4K 電視是也,今年各大品牌到推動全線 4K 電視,全部都以智能系統加改良畫質技術做賣點,但卻沒有解決4K訊源的問題,就算 Panasonic 有展示 4K 藍光碟機的試製機,但最有機會還是要到今年聖誕節才出售,或是會是明年 CES 的主角,至於 3D ,大家有無發覺今年已經沒有電視品牌再提出?在「唔提就已經唔存在」的原則下,今年讓人換 4K 電視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降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