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換湯不換藥】Windows 10 將有 7 大版本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微軟剛公佈了 Windows 10 的版本細節,一共將有 7 個版本,對於消費者來說,可能仍然覺得混亂。事關在 Windows 8 年代,微軟大刀將 Windows 版本減至只有 4 個,包括消費者版本 Windwos 8、專業人士採用的 Windows 8 Pro、ARM 平台而設的 Windows RT,以及大型企業用的 Windows 8 Enterprise,但實際在市場上比較流通的只有 Windows 8 Pro 和 Enterprise 兩個版本,至 Windows 8.1 再增加教育版。

    57dbe7ecfe70ecb16366ade511ff837a94da20ca.png

    但今次到了 Windows 10 ,微軟又打出多版本策略,而且分類跟以往有好大不同,分別有家用版 (Home) 、行動版 (Mobile)、專業版 (Pro)、企業版 (Enterprise)、教育版 (Education)、行動企業版 (Mobile Enterprise),以及物聯網核心 (IoT Core),聽上去藍圖夠大了吧!

    增行動版 IoT Core 版
    今次版本增加,最主要是 Windows 10 包括了流動裝置和 Xbox One 應用,而物聯網核心版本的適用範圍,更擴大到物聯網裝置,如智能家電、提款機、電梯、心率感測器和穿戴裝置等,說穿了說是全面取代 Windows XP Embedded 和 Windows CE 裝置的位置。

    至於一般使用於個人電腦的 Windows 10 版本,和之前一樣,Home 是為一般消費者設計,包括有語音助理 Cortana、新的 Edge 瀏覽器、Windows Hello 臉部、虹膜與指紋辨識登入軟件,Continuum 平板模式,以及基本的 Photo、Maps、Mail、Calender、Music等功能,以及支援 Xbox Live。

    Windows Update for Business 控制更新設定
    Windows 10 Pro 版則是 Home 版再加入中小企業應用功能,包括資料防護、遠端支援及雲端技術等。另外微軟也設計了一個新的 Windows Update for Business,可以讓用戶細項設定 Windows Update 的控制部署,減少在工作時間進行 Windows Update 的影響,同時又不會因為員工未有更新而令安全風險增加。

    至於 Enterprise 版本,更會在 Pro 版本上強化網絡存取權設限、裝置與應用管理,以及作業系統部署選擇。和以往一樣,Enterprise 版本會透過大量授權才可獲得,現有的大量授權用戶將可以持續得到更新。

    新的教育版將會一樣以大量授權方式提供予教育機構,定位和功能接近 Enterprise 版本,Windows 10 Home 和 Pro 版的學生和學校用戶,未來也可以升級到教育版。

    另外 Mobile Enterprise 將會計對用於企業的智能手機與平板,加入生產力、安全和流動裝置管理等。適用於零售、物流、醫療等行業使用,也是透過大量授權方式購買。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