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施政報告2018】跨局分頭推行 14新措施推動創科

    特首林鄭月娥發布最新一期《施政報告》,再投近 280 億發展創新科技,針對推動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新措施共有 14 項,並由創新及科技局和發展局分頭行事。

    由創新及科技局推行的新措施包括:

    1. 在香港科學園建立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引進本地、大陸及海外有關科技領域的頂尖院校、科研機構及科技企業來港作更多研發合作。
    2. 增加大學技術轉移處資助、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國家工程技術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資助額。
    3. 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邀請各界就民生議題提出創科解決方案。獲選的方案可獲得獎金,亦可在合適的公營機構試用。
    4. 支持香港科技園公司發展科研基建和設施,加強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
    5. 推行「海外及內地市場推廣計劃」和「易着陸」計劃,以支援數碼港的初創企業及租戶。
    6. 支持數碼港推動本港的電子競技發展,包括提供專屬的比賽場地、舉辦本地及區域比賽,以及各行培訓計劃和推動活動。
    7. 參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8. 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引入人工智能和聊天機械人功能,方便市民搜尋和使用電子政府服務,並支援「數碼個人身份」(eID)加強推行電子政務。
    9. 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統籌及協助推動智慧政府的工作,以便政府部門有效制訂創新的措施改善公共服務,亦為本地初創及中小企業創造更多商機。
    10. 在 1823 電話中心試驗以聊天機器人處理公眾查詢。
    11. 向科技統籌增撥 5 億元,促進政府部門借助科技提升服務質素。
    12. 成立 20 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
    13. 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 20 億元,在工業邨建設先進製造業所需的生產設施。

    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推動與創科相關的新措施:

    14. 與航空公司合作,推廣使用及持續改良由香港天文台開發的「我的航班天氣」流動應用程式,通過電子方式為機組人  員提供飛行期間的最新氣象資訊。

    至於去年高調提及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今年將繼續推行,主要基礎建設項目包括:

    • 繼續通過「Wi-Fi 連通城市」計劃增加免費 Wi-Fi 熱點及加強服務;
    • 為所有香港居民免費提供「數碼個人身份」(eID);
    • 在中環、金鐘、銅鑼灣、灣仔、尖沙咀、觀塘及啟德發展區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裝設約 400 支智慧燈柱;
    • 革新電子政府系統,要求各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善用雲端服務及新的資訊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和網絡安全。

    今年《施政報告》與創科相關的措施不見突破,大多是延續去年的項目,反而較多著墨在電子政府上,期望政府電子化可加快落實及執行,免得香港在智慧城市的排名上又處於落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