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改善 App 私隱問題 「刻不容緩 」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隨着智能手機的普及, 流動應用程式(App)已成為手機不可分割的內容,近年亦成為機構宣傳重要渠道之一。但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早前抽查發現,本地流動應用程式的私隱政策透明度欠奉,經常出現過度要求讀取個人資料。公署調查當中 14 個潛在私隱風險較高的 App,發現部分旅遊及航空公司的 App 過度收集個人資料,故此未來將加強執法及宣傳教育去改善情況。

    公署於去年抽查 60 個本地 App,發現私隱政策聲明的清晰度比去年調查有改善,但仍有 45% App 無提供《私隱政策聲明》,比去年的 40% 為高。此外 72% 並無清晰交代會否讀取及為何讀取資料,比率高於今年全球 26 個監管機構的同類調查的 59%,另有 85% 本地 App 讀取個人資料權限要求過度,比率高於全球同類抽查的 31%。是次抽查是響應「全球私隱執法機關網絡」(Global Privacy Enforcement Network)於去年五月舉行的全球聯合行動,公署聯同25個私隱執法機關抽查程式的私隱政策透明度及讀取資料的權限。

    筆者認為要改善本地的 App 私隱問題,單靠公署的執法和宣傳教育並不足夠,更重要用戶的警覺性和開發商的自發性。首先,作為用戶在下載或更新 App 時,只要多花一至兩分鐘專注閱讀當中私隱條款及政策才決定,可大大減少被濫用個人資料的機會。

    至於 App 開發商,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條例」)是責無旁貸,筆者認為他們應該團結起來,自發性地建立約章並且要求大家遵守,並且懂得向顧客說「不」,一旦開發商的 App 出現私隱問題,必定影響其商譽、專業性,令其他潛在客戶卻步。相反,以客為本的機構應該明白到,可善用程式接觸無數的顧客、客戶和用戶,若能有效地把保障私隱的訊息帶給顧客,贏取他們信任並建立忠誠的關係,這正是成功營商的基石。

    總結,私隱問題並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定必需要私隱專員公署、App 開發商、App 開發商的客戶、手機用戶攜手合作,將本地 App 的質素提高,令大家更安心地使用流動通訊服務。

    fba122dbaecb42e27530e86ea9b142035e7c9f2e.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