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新類型電視台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自從 OTT 電視節目供應商,例如 Netflix 這一類新類型電視台出現之後,一直都在挑戰及顛覆着傳統的電視行業。

    傳統收費電視頻道 HBO 也推出了自家的 OTT 電視及電影平台;而傳統的電視台例如 TVB、ViuTV 等,也在積極發展自己的 OTT 平台,試圖打破地域界限,以賺取更多的海外收入。不過,以上所講的大部分都是跟電影或電視有關,近期有另外一些平台,正在發展他們的電視節目。

    當年在 BBC 大受好評的汽車節目 Top Gear,後來因鬧得不歡而散的那幾位主持,最近過檔了 Amazon Prime Video,主持全新汽車節目 The Grand Tour,獲得一致好評。Amazon 的本業是網購、物流及其他互聯網業務,但 Amazon 的 Kindle 平台除了電子書之外,也有其他 Amazon 用戶,有着這麼多用戶,要推廣自家製的節目自然是事半功倍。

    近日再有強勁的對手要加入這個電視台的行業。本身擁有大量用戶的 Apple,也宣布將會開拍自己的電視節目,進軍電視行業。全世界有這麼多人用 Apple 的產品,這個市場潛力比 Amazon 更加有過之而無不及,我預期 Apple 推出自己的電視節目甚至電影之後,也應該是 Apple 電視機快將推出的時候,相信到時硬件並不重要,因為有更多用戶將會透過不同的平台收看節目,比起售賣硬件的毛利肯定會多很多倍。而我相信不久的將來,其他對手例如 Samsung 及 LG 等也會爭相加入競爭,而有電影業務的 Sony 更加應該盡早開發自家的電視及電影平台,好讓陷入窘境多年的業務,得以盡快起死回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