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ddiction】今年的意粉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橫誇御夫座和金牛座的 Simeis 147 / Sh2-240,也名為義大利粉星雲,是一個超巨大超新星爆發殘骸,估計是約 40,000 年前距離我們約 3,000 光年有一顆超新星猛烈爆炸剩下的殘餘物。

    fe95522e867d0135dd691b34a7a9c148ec5c4aa3.jpg

    雖然它的範圍很大但十分暗弱,以難於拍攝而聞名。不過在清澈的夜空和使用窄頻 Ha 濾鏡幫助,我們仍是可以捕捉它的美態。去年一月第一次拍攝到已十分開心,但效果不太好,不過拍彩色 channel 10 分鐘單張拍了 17 張疊合都沒有甚麼東西看,以 HaRGB 的方法製作簡直慘不忍睹。最後把心一橫用 Ha channel replace R chanel (反正星雲部份都是紅色的)作 L:Ha, R:Ha, G:G, B:B 疊合才可把義大利粉顯現出來。到了去年十二月再用視場廣闊一點的 FS-60C 加上減焦鏡拍攝,此外也大幅縮短了彩色影像的曝光時間,使星點不致嚴重過曝而失去顏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