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ddiction】Lovejoy 遇上 M45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2015 年一月星空中最大的盛事,可說是 Lovejoy 彗星(C/2014 Q2)的光臨,除了最接近地球之外,更在天球上接迎著名的七姊妹星團。

    94f3f00ec0ed2a5f7adf7253db713d84f5e91cd1.jpg

    為了拍攝這難得的畫面,我們就出發到廣東梅州拍攝,在出發前一直祈求有好的天氣。結果天公也造美,有數晚沒雲可盡情拍攝,拍攝彗星難在老的速度比背景星空快,拍多了以星點對齊疊合,它就會顯得模糊。而現在的深空疊合軟件也可以辨識彗頭疊合,不過背景的星星就因速度不同而變成了星流跡,最難是要分別疊合一張彗星和背景星空,抽出彗星減去彗尾中已成星流跡的星點,再放上去一張執走了模糊化彗星的背景星空相片上。而到梅州拍攝是因為那兒夜空質素好過香港很多,拍攝七姊妹星團之餘也可以長時間曝光的方法,捕捉背景星空的暗雲氣和分子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