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acebook 乜乜乜】Hate Speech 定 Fake News ? 社群守則點界定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歷時半年的社會運動似乎未有緩和的跡象,持不同意見的,都會透過 Facebook 作為宣示意見的平臺。不過當中有不少內容涉及仇恨言論和虛假信息,到底作為社交平台的 Facebook 和 Instagram 會怎樣處理呢 ? 而審視有關的內容,又會有什麼準則和基礎呢 ? 是否收到最多投訴的內容,就會被下架呢 ?

    根據 Facebook 亞太區內容守則經理 Simon Harari 表示,其實 Facebook 會有既定的社群守則去界定及審視 Facebook 及 Instagram 上的內容有否違反社群守則。現時,全球有 15,000 名專職的內容審查員,當中不乏法律專業的人材,他們涵蓋不同時區及全球 50 多種語言(包括廣東話)。亦會透過人工智能主動偵測違反規則的內容和刪除虛假帳戶,以彌補社群檢舉的不足。

    78334971_473318983292162_7716435185700438016_n
    Facebook 亞太區內容守則經理 Simon Harari

    Simon Harari 指出 Facebook 的社群守則是適用於全球,所以在制定及調整相關規定的時候,會和全球的團隊一同商議。當然個別地區都會有其獨特性,例如印度地區,自古以來都有著種性制度,形成非常嚴重的階級歧視問題,儘管印度政府已經立法廢除種性制度,但根深蒂固的傳統思想仍然深深影響著印度社會的不同階層,所以 Facebook 在印度推行時,就花了不少功夫去處理有關問題。

    印度種性制度嚴重影響印度民眾
    印度種性制度嚴重影響印度民眾

    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每日 Facebook 資訊量更是驚人,加上近期社會運動持續,怎樣處理不同的內容亦引起不少的爭議。Simon Harari 表示,網絡上近期其中一個經常出現爭抝的討論,就是將某類人譬如為動物或昆蟲。Simon Harari 解釋指,如果大家將某國家的人民譬如為昆蟲,的確會涉及種族歧視。但如果相關言論是將某一職業譬如為動物;或將某些政見取向的人譬如為昆蟲。因為不涉及種族、宗教、性別、階級、性取向及殘疾歧視,所以有關的言論可以繼續存在。Simon Harari 強調 Facebook 不管有關帖子收到投訴的多寡,都會以同一標準去處理,不會因為投訴多就貿然將有關內因容下架。

    7-35
    Simon Harari 表示,網絡上其中一個經常出現爭抝的討論,就是將某類人譬如為動物或昆蟲。

    至於「起底」的問題,Simon Harari 表示 Facebook 是有既定的政策去保護個人私隱。如果有人刻意在平臺上散播或公開他人的個人資訊或敏感資料。Facebook 在接到相關舉報後,是會把相關內容刪除。另外,亦人有把仇視對象的家人及小朋友的相片貼到網上,Simon Harari 認為這不單涉及個人私隱,甚至已構成欺淩行為,加上在保護兒童的前提下,Facebook 亦會將有關內容刪除。

    me-too-movement
    #Me Too 事件之中,某本地運動員在貼文中講述被教練侵犯的過程,有關內容成為了全球 Facebook 的重要案例。

    而就一些涉及「性和裸露」的內容,Simon Harari 指一個在香港發生的事例,現在已經成為全球 Facebook 內容審查的一個參考。所指的就是 #Me Too 事件之中,某本地運動員在貼文中講述被教練侵犯的過程。理論上涉及「性描寫」的內容,儘管是文字內容,也可能被視為違反社群守則,但因為有關內容是屬於受害人的申訴,所以被特別處理。

    20191004150235652
    香港區議會選舉前,有人謊稱 : 「星期一,才是投票日。勸籲市民不要在星期日前往投票」,很明顯有關言論有誤導性

    至於有關假新聞及虛假消息的問題,Simon Harari 表示 Facebook 一向很關注假新聞的問題,特別是 2019 及 2020 全球各地都會有大大少少的選舉,假新聞及虛假消息泛濫的情況實在令人擔憂。不過在顧及言論及新聞自由的原則下, Facebook 對有關內容的處理會更小心,當然一些誤導性內容,例如香港區議會選舉前,有人謊稱 : 「星期一,才是投票日。勸籲市民不要在星期日前往投票」,很明顯有關言論有誤導性,Facebook 會把相關內容刪除。另外為了打擊假新聞的流傳,Facebook 邀請全球知名新聞機構協助審查假新聞,其中香港地區方面,在今年 9 月開始就委託了法新社 (AFP) 作新聞監察,被 AFP 證實為假新聞的內容會被限制分享甚至會刪除。而在 AFP 的官方網頁,會刊載他們就假新聞的調查。

    螢幕擷取畫面 (344)
    在 AFP 的官方網頁,會刊載他們就假新聞的調查。

     

    Facebook 社群守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