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Phone 變身 AI 車 Cam ——《 Smart 君》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香港有不少駕駛者都裝有行車攝影機,不過就只是單純的錄影。日本現在的新車好多都有智能鏡頭,甚至可以偵測前車距離、行人突然跑出等狀況自動煞車。但舊款汽車又怎麼辨?日本一間 AI 企業 Neural Pocket 就在 iPhone 上推出了一款配備 AI 物件檢測的手機程式《 Smart 君》,可以分析畫面中接近的車輛發出警告。

    程式即時檢測出鏡頭前的汽車和行人,並且會判斷接近中的汽車距離。
    程式即時檢測出鏡頭前的汽車和行人,並且會判斷接近中的汽車距離。

    《 Smart 君》免費下載而且不用註冊成為會員。用法非常簡單,程式在開始錄影後會一邊錄下行車紀錄,一邊即時檢測畫面中的汽車和行人,並以黃色和藍色方框圍起。藍色是人、單車、手推車和遠距離的汽車,而黃色則是接近中的車,並會在接近到一定程度時顯示前車的估計距離。一旦前車接近到一定距離,或者檢測到前車突然衝前或煞車,前車的方框中就會現黃色三角「 ! 」警告,但就不會發出聲響。

    一旦前車接近到一定距離,或者檢測到前車突然衝前或煞車,前車的方框中就會現黃色三角「 ! 」警告。

    當然,用戶是可以開關物件檢測功能,將《 Smart 君》變為純粹的行車紀錄儀。為了保障私隱,程式所拍攝的影片都是無聲的。錄下來的行車影片會儲存在程式內,不過就不能直接下載到電腦,或者以 AirDrop 傳輸,這是現時版本的最大敗筆。希望將來版本會改善。

    可以設定錄影畫質
    可以設定錄影畫質

    經過筆者測試,發覺《 Smart 君》檢測物件的速度很快,不過估計出來的距離就不算太準。而且由於不會發出聲響警告,所以未必能為駕駛安全帶來很大幫助,只能作輔助。

    錄下來的行車紀錄會儲存在程式裡,但現時的版本無法直接下載到 PC 。
    錄下來的行車紀錄會儲存在程式裡,但現時的版本無法直接下載到 PC 。

    《 Smart 君》支援 iPhone 8 及以後的 iPhone ,廠方指明年會推出 Android 版。功能方面,明年就會加入聲音警告、駕駛行為判斷並發出報告。又會以不能特定個人身分的方式收集用戶的駕駛紀錄,並與地方政府、官方機構及其他機構合作,收集路面上塌樹、高空墮物和實時交通擠塞狀況。

    下載《 Smart 君》 iOS 版(需日本 Apple ID ):  按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