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拓展境外漫遊是MVNO開源之本

    作者:BICS 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曾添康

    目前香港以至亞洲地區的流動虛擬網絡營運商(MVNO)儘管用戶數量增長迅猛,卻面臨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持續下降的危機。有些MVNO 營運商已經意識到要留住客戶,同時令他們增加用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拓展境外漫遊業務

    亞洲是全球第二大 MVNO 市場,僅次於歐洲,2015 年共有 137 個 MVNO 營運商在此區經營。但他們的 ARPU 水平一般遠較流動網絡營運商(MNO)低,例如在中國,MVNO 的 ARPU 較三大流動網絡營運商低七至八成,用戶的數據流量使用和消費都很低。

    長期在線及物聯網機遇

    然而,亞洲地區的商務及消閒外遊市場龐大,不少人身處海外也希望時刻能繼續其流動社交生活,寫 Facebook、發 Instagram 或回覆電郵。為他們提供漫遊服務,可以讓 MVNO 營運商提高收入、盈利能力和客戶忠誠度。根據 Juniper 的估計,到 2018 年底,全球漫遊市場的規模值可達 900 億美元。

    同時,亞洲快速增長的物聯網將在今後十年推動數據漫遊高速增長。未來會有愈來愈多企業要求其 MNO 及 MVNO 服務供應商提供全球無縫連接,以支持其物聯網業務發展的需要。

    雖然全球無縫連接服務能帶來可觀的收入,亞洲區的 MVNO 營運商卻遲遲沒有動作,主要原因是建立一個國際化網絡的過程相當複雜,需要與各類國際營運商的協作,監控海外有關法規變化,得到優秀的技術人員團隊及專業設備的支持,耗時至少幾個月,甚至幾年。 

    漫遊即服務漸流行

    要解決這些難題,MVNO 營運商可是跟一些已經與全球各地營運商有合作關係的國際網絡漫遊專家攜手,採用漫遊即服務(Roaming-as-a-Service),使用雙重國際流動用戶識別碼(IMSI)SIM 卡,MVNO 便可借助這些漫遊專家現成的網絡,即時建立國際連接,毋須建立數以百計的複雜雙邊合作關係,也不同添置各種工具與網絡連接進行維護。使用託管漫遊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平台不會過時。

    託管模式的漫遊解決方案幾乎是即買即用,同時可隨著 MVNO 的業務增長而擴展,從而可以減少部署時間與資本支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