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上市為賣殼

    近年在香港招股上市的公司,平均水準似乎有下降趨勢。有些上市不久便盈利大倒退,甚至被揭偽造財務報告導致股價大跌,更甚者需長期停牌。投資者除非以打游擊方式認購新股,並於上市後盡快沽出,不然以中長線投資角度買下這些新股或半新股,還是要多留意:上市前有否催谷業績,有誤視聽等因素。

    最受惠是誰?
    部分公司上市前收入及盈利大增,大都是吸引投資者認購的伎倆。若仔細留意應收帳,會升得更厲害,代表收入增加,但大部分是向買家賒數而來,未有實收現金,很不實在。風險在於這些買家有可能上市後減少落單,嚴重的更有撇帳之嫌。

    別以為「出事」的半新股,大多是中國公司,事實上有些香港人建立的公司,其創辦人被傳媒報道為成功企業家,上市前業績原來已在頂峰,其後無以為繼,股價跌過不停,投資者卻被套弄。此時大股東又會出售公司,只因現時在香港上市的「殼」有價有市,股價也來谷底反彈,看似是給投資者一份安慰獎,但上市至賣殼整個過程中最受惠的是誰?大家應心中有數。

    書本教大家,公司上市是為了集資發展業務,現實上有些公司只為集資還債,債主包括大股東。若公司本身業務能產生足夠現金流作投資發展,這是無可厚非,大股東也要分散投資,亦要為已付出的收回部分回報,只是沒有將所有資金放在同一公司的決心,但不一定代表這公司從此沒有發展空間。

    可惜的是,近年好像有不少公司上市時已計畫在一定時間內賣殼套利,中間股價更會炒落又炒上,當大股東大賺時,小股東便成為了美味點心。

    看清風險才投資
    最後還是奉勸投資者,若要投資(非投機)半新股,還是待公布過數份業績未見走樣,減少上市前谷數或偽造財務的風險,亦減低大股東將業務上市後盡快賣殼的可能性後才作決定。當然,此時我們還需要和其他股票般作客觀業績分析。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