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人心虛怯

    今年中被稱為「港股大時代」,全城投資氣氛曾非常熾熱,恒指大有上破歷史新高之勢。可是,資金來去匆匆,升得過急的回調可預計,但至今調整之深,卻非市場所能預料。因此,股市走勢永達是不著邊際,只可在事後找到原諉。

    最近常見到報道提及 VIX 驚慌指數每見高位,恒指便觸底反彈,回顧過往兩三年,兩者背道而馳的走勢,真的會覺得很神奇。但現實上,當正身處其中,很容易受周遭負面氣氛影響,根本不知道 VIX 高位已見,因為會擔心一山還有一山高。

    猜對是好彩
    近日有朋友問港股究竟跌到何時才完結?我不會扮專家評估恒指到多少才見底,事實我又怎會知道?恒指有可能已見低位,亦有可能未到,答案跟踢足球射十二碼,入就入,不入就不入沒分別。大升市和大跌市一樣,往往結束於投資者不為意之時,所以有誰能事先猜中結束時間?估中一次是好彩,兩次是很好彩,三次是非常好彩。但我會開始研究此人的思路是否有過人之處,因為情況實在罕有。

    這些年來,曾估中一次的所謂「專家」,縱使之後錯估無數次,仍繼續成為傳媒寵兒。我還是不懂傳媒的生態,既然不懂,便不要亂信,看過任何報道及分析後,也要有批判性的獨立思考,當然包括這篇文章。

    低迷過後見曙光
    股市往往「柳暗花明又一村」,以往如美國預告結束 QE3 令資金從東南亞流走、涉及西班牙及意大利等國債息高升的歐債危機、市場擔心中國經濟硬著陸及地方債爆煲等,每每投資銀行分析報告及經濟專家學者(但他們並不一定是投資專家)大合奏,說到天快塌下來時,加上傳媒推波助瀾,有形之手或無形之手會忽然出來令股市止跌並轉勢。

    當然,為甚麼人心這麼虛怯,皆因全球經濟根基不好,數次「狼來了」事件後,狼或許有天如金融海嘯般出現不足為奇。然而,股票市場永遠存在風險,若投資者擔心,做法很簡單:不要投資股票,安分守己便好。但仍為取得更高回報(當然目標不一定達到)而冒險投資,只可做好風險管理。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