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全球長跑「瘋」(上)

    不知那來的蠻勁,我在求學時曾勤力練跑,總算在學校的運動會贏過金牌。之後仍有繼續跑步,但斷斷續續,毫無紀律,期間參加過數次「渣打馬拉松」10 公里比賽,可是跑得敷衍。直到六年前,為健康著想決定認真對待跑步。不過,人若沒有目標較難成事,所以參加長跑項目,定下目標逼自己勤於練習,還在Facebook更新練習情況,無形地給朋友監察。

    2009 年 12 月,第一次跑完 10 公里比賽,滿有成就感。自此,每年也參加四至五個公開比賽,循序漸進,由 10 公里至半馬,再於 2013 年完成首個全馬,這是我在六年前沒想過能做到的事。若果你現在一口咬定沒有可能完成某件事情,其實可先反問自己有否認真計畫過?有否付出足夠的時間、熱情和毅力?

    參加人數驚人
    還記得六年前,朋友只會參加「渣打馬拉松」,部分還跟我以前的心態一樣,只是湊熱鬧。六年後的今天,跑步旺季時每周都有大型賽事,不少比賽很快滿額。看朋友在比賽前後於 Facebook 打卡的數目,已可看到長跑的受歡迎程度。

    見微知著,香港人這幾年對長跑的熱情,已幾何級數上升,朋友參加比賽亦非鬧著玩,會認真選擇跑鞋及跑表,努力練習以 PB(破自己紀錄)為目標。

    其實,長跑可以很簡單,不講究的只要一套普通不過的 T 恤短褲,加上一對白布鞋已可。毋須結伴隨時隨地可上街跑個夠,有益身心,亦是都市人減壓佳選。原來,全世界也跟香港一樣,吹著長跑「瘋」。近期《財富》雜誌的報道,去年美國有近 1,900 萬人完成長跑比賽,當中約 55 萬人完成全馬賽事,創歷史新高;去年美國有 1,200 個全馬賽事,比 2000 年多出 4 倍,半馬及5公里比賽的增長速度更快。這些數字,背後代表著商機無限。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